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陈竺报账:未来3年医疗个人负担将降至1/3 新医改两会后马上执行 -中国工程院:浙大论文剽窃事件情况属实 浙大校长:近日将公布结果 -沪户籍改革细则七月份前公布 京孤儿成年后可获15万一次性补贴 -杨洁篪谈中国对外政策和对外关系/要点 -中国2011年将发射神八神九飞船 嫦娥三号月球车将巡月5平方公里 -中行董事长就收购合作等7大热点答问 银监会不监管小额贷款公司 -北京将发行7亿地方债 用于产业结构调整 首都第二机场明年动工 -央行:新增贷款用掉一半≠下半年无钱可用 货币政策还有微调空间 -杨洁篪谈中国对外政策和对外关系/实录 -吴晓灵:外储投资方向不需调整 谢旭人:财政赤字国债规模安全可控
首页>>2009两会>>两会聚焦
两会流行语:胡锦涛"请你指正" 李肇星被称"星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专题:2009年全国“两会”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网络流行语每每被代表委员提及。代表委员在公开征集网络意见时,常说“欢迎网友‘灌水拍砖’”;而在网络上,对高层官员或代表委员的表态发言,网友们也给予积极回应。会上会下对接,网内网外互动,使一些看似平常的话语在两会的特定背景下突然风靡一时,成为时下流行语,网络上也铺天盖地地使用,“网络语言”和“两会语言”实现无缝对接。

“星爷”

3月4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李肇星在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时言语诙谐,以“坚定、幽默、亲和”的风格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爽朗大笑的表情随后便成为网络热传的照片,甚至多家报纸选其作为第二天的封面。

有网友亲昵地将李肇星称为“星爷”。现在星爷成了网络红人,各大搜索引擎都有很高的搜索率。在百度热门人物排行榜上,李肇星排名当日搜索量第六位;谷歌的 “咨讯点击”榜单里,《李肇星妙语问答》的报道则占据了首位,而另一篇有关李肇星的特写文章也排在了新闻点击率的第五位。网易广东深圳福田网友对此深表羡慕,“星爷有此口才,何愁没有饭吃。”

“下锅菜”

3日下午2点半,委员们乘坐的大客车刚停在广场上,“张艺谋在那儿呢!”一名眼尖的女记者忽然一声大喊。看到阵势不妙,张艺谋马上挥挥手笑呵呵地说:“回头聊,迟到了……”一个电视台的女记者眼看采不到“猛料”,干脆从后面一把拦腰抱住张导,央求给点儿“下锅菜”,否则回去没法交差。

金羊网“洗兹”评论,对媒体而言,名人明星的轰动效应本身就是一锅风味独特的“下锅菜”。

新华网网友“阿钟”点评,“媒体要生存,记者也是人。记者找张艺谋弄点‘下锅菜’,其实也可理解,毕竟媒体是为读者服务的。”

来源: 齐鲁晚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开放的"两会" 忙碌的记者[组图]
庆三八节—“两会”上的最美女孩
两会代表委员热议消费券 "国家计划"国民牵挂
两会关注"三农":要相信农民比我们更聪明
两会报告解读:全国财政收入增长预算为何初定8%
港报热评两会:报告重民生促和谐 "保八"可期
熊群力等5位企业家代表接受两会记者专题采访
洋记者也关注——世界瞩目的两会(组图)
两会花絮:记者提问拿反话筒 "共商国是"有错字?
图片新闻:
英发布危机下全球金融中心排名 上海北京均下跌
杨洁篪:不服输的性格有助于我的外交工作[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