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厉以宁:发消费券利于扩大内需 望4万亿投资给民企倾斜政策 实录 -发改委财政部央行解读经济金融形势/要点 -川建成56万户永久住房 学校211所 18省市援建资金394.75亿 实录 -十政府官员称产业振兴规划不再扩容 财政50亿补贴支持汽车下乡 -央行称利率或会再调 新增贷款主要投向五行业 金融体系未现风险 -中国大飞机可行性研究完成 向全球采购零件 建航母无具体时间表 -撞坑由嫦娥二号补拍 嫦娥三号2013年着陆 女宇航员2015前飞天 -发改委财政部央行解读经济金融形势/实录 -刘明康:二套房贷"没说放开" 媒体误读 近期不会出台房产利好政策 -工商联:调查显示房产开发费半数归政府 大摩中国地产行贿路线图
首页>>2009两会>>两会聚焦
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回应IPO、红利税等热点问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IPO的重启势在必行,但是什么时候启动与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和完善相关;股指期货推出需待“瓜熟蒂落,水到渠成”——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赵晓辉、陶俊洁、任芳)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6日在此间接受媒体采访时,就IPO何时重启、红利税是否取消以及B股市场的出路等资本市场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IPO重启势在必行 与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密切相关

自去年9月以来,A股市场IPO已经暂停近半年之久,新股发行何时重新启动成为当前市场最为关注的热点。

针对这一问题,范福春说,股票市场的基本功能之一就是直接融资。如人一样,只要身体健康,就应该工作。但是如果不太健康,就要休息几天,所以前一阶段,IPO暂停。

范福春说,IPO的重启势在必行,但是什么时候启动与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和完善相关。他解释说,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和完善需要暂停新股发行,因为如果不暂停就进一步改革新股发行制度,可能会造成新的遗留问题。

他透露,关于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方向,证监会发行部已经进行了深入调查研究,不久将公布方案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此项改革的一个重点就是要解决长期以来由新股询价所形成的发行价与交易所上市交易之前集合竞价形成的交易基础价背离太大的问题。

取消红利税尚待各方达成共识

针对投资者呼声很高的取消红利税问题,范福春说,这个问题从2004年《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之后就一直在推动,目前已经调低了红利税。

他表示,在如何看待红利税的问题上,各方意见还不完全一致,证监会也正在积极地继续就此问题和有关方面进行沟通。

B股公司发行H股已经试点 发行A股渠道未打通

B股市场何去何从一直颇受关注。范福春在回答相关提问时说,目前情况下,B股公司如果要继续发行B股,证监会会根据相关情况作出受理;发行H股,要经国务院同意,已经开展这方面的试点,但是发行A股的渠道还没有打通。

范福春说,B股问题是一个历史产物。在资本市场形成初期,A股采取额度融资的方式,上海和深圳两个证券交易所所属的两个试点城市为了扩大直接融资的规模,创设了B股市场,而且当时国务院规定B股只有10亿美元的额度。

B股是指境内上市的外资股,就是以外币购买的股票。范福春说,这个市场一直没有发展起来,如何解决B股市场的出路问题是资本市场下一步改革需要认真探索的问题。

合格投资者制度可能适用于股指期货和创业板

在年初的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曾表示,今年将建立合格投资者制度。在回答记者关于这项制度具体内容的提问时,范福春说,合格投资者制度是针对特定市场而言的,证监会正在研究中。

范福春表示,这项制度可能适用于股指期货和创业板等投资领域。他解释说,由于是一种对冲工具和衍生工具,股指期货可能比股市的风险还高,为了使投资者较快适应市场规则,提高规避风险的能力,所以准备在这个市场推出合格投资者制度。创业板市场的风险程度也会比主板高,是否采用合格投资者制度也在研究当中。

股指期货推出需待“瓜熟蒂落”

范福春说,经过三年的准备,股指期货前期准备工作已非常扎实,各方面对股指期货的理解与前两年比已不可同日而语,股指期货对于资本市场的正面作用已成为大多数人的共识。至于推出时机,需要等到“瓜熟蒂落,水到渠成”。

此前,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朱玉辰表示,股指期货在我国已经过长达八年的酝酿研究,准备已经很充分了。当前推出股指期货,风险可测、可控、可承受,能够确保股指期货市场平稳起步与稳妥发展。(完)

证监会市场部副主任欧阳泽华表示,未来从四个方面减缓“大小非”对市场冲击;在国家经济金融形势比较稳定的背景下,再择机推出创业板;目前各方面的准备基本就绪,下一步将按照积极稳妥的原则,遵循风险可控、可测、可承受的框架,稳步推进融资融券的试点工作。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监管层再吹“暖风” 下一张“救市牌”剑指红利税
政策频出之下 减免红利税或成下一步救市措施
证监会与国税总局沟通取消红利税 离退休工资外补贴要交个税
中国证监会:一直在与国税总局沟通取消红利税
证监会:上半年暂不启动IPO 创业板推出倒计时
创业板管理办法起草工作完成 各地争搭头班车 上半年或重启IPO
船舶振兴规划细则待出台 船企盼IPO和再融资支持
上交所:上半年或重启IPO 与推创业板没必要分先后
股指期货模拟开户开始试点 客户要通过知识测试 IPO近期难重启
已暂停5个月 分析人士称A股IPO可能由创业板重启
证监会严把新股上市质量关 IPO近期恐难重启
图片新闻:
蒋效愚称北京奥运会至少盈余1600万美元 鸟巢冠名权买家未定
图表解读政府工作报告[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