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厉以宁:发消费券利于扩大内需 望4万亿投资给民企倾斜政策 实录 -发改委财政部央行解读经济金融形势/要点 -川建成56万户永久住房 学校211所 18省市援建资金394.75亿 实录 -十政府官员称产业振兴规划不再扩容 财政50亿补贴支持汽车下乡 -央行称利率或会再调 新增贷款主要投向五行业 金融体系未现风险 -中国大飞机可行性研究完成 向全球采购零件 建航母无具体时间表 -撞坑由嫦娥二号补拍 嫦娥三号2013年着陆 女宇航员2015前飞天 -发改委财政部央行解读经济金融形势/实录 -刘明康:二套房贷"没说放开" 媒体误读 近期不会出台房产利好政策 -工商联:调查显示房产开发费半数归政府 大摩中国地产行贿路线图
首页>>2009两会>>两会聚焦
代表委员激辩四大话题:“恢复五一黄金周”最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3月6日电(王赛特)“五一”黄金周到底该不该恢复?火车票实名制到底可行不可行?废除简体汉字恢复使用繁体字?食品安全明星代言连带责任不公正?这些问题成为今年两会一些代表、委员激辩的话题,也吸引了网友进行观点PK。

恢复还是取消“五一黄金周”?

正方:可以刺激消费,拉动内需

反方:他们都被黄金周迷惑了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5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旅游局原副局长张希钦在小组讨论中提议,应该恢复五一黄金周。他认为,去年广东省已经表示要恢复五一黄金周,经过一个冬天后,人们特别需要五一黄金周出去游玩放松。

张希钦表示,当时取消五一黄金周时就存在很多争议。因为五一是最好的黄金周,对拉动旅游作用很大。旅游对于扩大内需、刺激消费见效最快,并且国内旅游的潜在市场很大。旅游是一个产业链很长的产业,对相关产业的带动作用很强。并且对就业的拉动力很强,达到了1:5的比例。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峨眉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元祝认为,在取消五一黄金周后,春节和十一黄金周长线游更为火爆的现状下,恢复五一黄金周不仅可以切实保障公民的休假权,同时还能舒缓长线游对春节和十一黄金周造成的环境、交通和资源压力。

据《新闻晨报》报道,曾建议取消五一黄金周的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蔡继明教授则认为:“只要你仔细留意就会发现,那些叫嚷着要恢复黄金周的人,其身份总是离不开‘旅游’两个字。”蔡继明说:“恢复‘五一’黄金周”的观点,基本都来自旅游行业,这种观点仅仅为了这一行业甚至某一企业的自身利益。

“说白了他们就是想狠捞一笔,趁火打劫,忽悠老百姓出来花钱。”蔡继明说,长假出游景点门票涨价,宾馆涨价,花同样的钱却根本享受不到应得到的旅游享受。“也有人说什么要改进旅游服务质量,满足黄金周出行需求等等,这简直就是天方夜谭,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蔡继明说。

蔡继明表示,实行黄金周制度之前,全国旅游收入连续14年都以29%的速度增长,但实行之后增长速度却降为12%,这已经很能说明问题。

中新网论坛对关于“恢复‘五一’黄金周”进行了网友调查,调查显示,2086名网友参加了投票,其中1897名网友表示支持恢复“五一”黄金周,占到投票人数的90.94%;136名网友认为“五一”3天假足够了,占投票人数的6.52%;53名网友认为恢复不恢复两可。

有网友留言表示,五月气候最好最适合旅游,没有了五一长假,国庆长假一票难求、一座难求的局面可能到时候会进一步加剧,希望能恢复五月黄金周。也有网友提出担心,恢复五一黄金周后旅游景点人多拥挤,“黄金周”期间物价上涨,使旅游品质大打折扣。

废除简体汉字 恢复使用繁体字?

正方:恢复使用繁体字有利于两岸统一

反方:此举“并不是一个高明建议”

据《南方日报》报道,全国政协委员潘庆林3月4日在接受采访时提出,建议全国用10年时间,分批废除简体汉字,恢复使用繁体字,原因有三:第一,上世纪50年代简化汉字时太粗糙;第二,以前说繁体字太繁琐,难学难写,不利于传播,但是现在用电脑输入,再繁琐的字打起来也一样;第三,恢复使用繁体字有利于两岸统一。

据《新民晚报》报道,全国政协委员赵丽宏认为,与其废除简体,恢复繁体,不如两者并存。简体字繁体字同时存在并没有矛盾,简体字继续使用下去,但学校教育中可以增加繁体字的识字教育,年轻人能看懂繁体字就行。

全国政协委员施大畏对于恢复繁体字有利于祖国统一的说法不赞同。他认为,中华民族共同的、血脉相连的传统之根在于“道”,所谓“道”是做人的道理,而不是文字、红木家具、京剧、书法绘画等。施大畏认为,文字应当便于掌握,便于使用,很多东西都是越科学的越简单,当初简体汉字是有其道理的。

全国政协委员、中学校长张群认为,现在简体字已经客观存在了很多年,在人们的学习、生活中根深蒂固,并没有出现什么问题,突然要推倒重来,绝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火车票实名制到底可行不可行?

正方:实行实名制缓解买票难

反方:铁路的目标是公交化,实名制不合理

经常坐火车往来于全国各地,全国人大代表对“一票难求”有亲身体会。据《扬子晚报》报道,全国人大代表、扬州陆琴脚艺三把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陆琴建议火车售票实行实名制,缓解铁路客运高峰期尤其是春运期间买票难问题。

陆琴认为,如果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现有售票制度存在的问题,春运买票难问题仍将成为每年一度的社会热点,成为引发群众怨言的长期根源。“今年节前许多网民就提出了实名制的售票方式,但是铁道部始终表示不可行。所以我这次建议就希望,铁道部能公布实名制不可行的理由,如果不能提供研究成果,就该组织关于实名制的公开讨论,以论证其可行性。如果铁道部不能否认实名制的可性性,仅认为实名制有一定技术困难,那也应当向社会征求意见,寻求解决办法。”

据《扬子晚报》报道,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黄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主任研究员李和平在全国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火车票实名制办法是不错,但是有一点大家没考虑到,那就是铁路的目标是公交化,“我们坐公共汽车都去登记名字,大概不好”。

从铁道部的规划来讲,2012年基本实现公交化,“到那时上火车就没有一票难求的问题,你什么时候想上就上”。黄强委员说。李和平委员也表示,一旦一票难求的问题解决了,票贩子就没有市场了,火车票实名制也就没有必要了。

食品安全明星代言连带责任不公正?

正方:相关部门和发布机构应担责

反方:有法律规定就应该遵守

对刚刚通过的《食品安全法》新增规定:名人代言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使消费者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与食品生产经营者承担连带责任。对此不少明星提出异议。

据《新京报》报道,政协委员冯小刚指出,明星要承担连带责任的规定是片面的、不公正的。并提出,如果明星要承担连带责任,那相关部门和发布机构也应该担责。冯小刚建议,明星代言是否担责的依据应该为是否有国家质检部门的认证,“如果没有认证,明星要负责任,有认证,明星不需要承担责任。”

冯小刚此言一出,立即遭到众多网友“炮轰”。网友留言称,“冯导这句话有藐视法律之嫌。什么叫欺负?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会欺负任何人,只是会让那些自以为高法律一等的人难受。”网友很不客气地称冯小刚“没有资格当政协委员”、对此事“无权发言”。同时,亦有网友承认他说的不是没道理,称最该负责的应该是工商,质检部门。

对此,明星们也有一些不同的声音。姜昆表示,既然食品安全法有规定,那明星就应该接受。濮存昕则认为,明星代言的食品如果出了问题,应理性对待代言者,“可以让他的名誉受损,但不应该伤害他。” 倪萍等多位明星则表示不会再去代言食品广告。

据《南方日报》报道,张艺谋对此则持有不一样的观点,他说,“不光是明星代言,不管谁代言,不管你的食品营销、生产、还是后面管理工作,你承担任何一个环节,你都应该有严格的法律制约,都要遵纪守法。”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地方政府可试点恢复五一黄金周 多方回应:"4天半工作制不可能"
旅游局发言人称地方政府可试点恢复五一黄金周
全国政协委员黄庆勇建议恢复五一黄金周
委员拟在全国两会建议川恢复5.1黄金周
广东五一前后推国民旅游休闲计划 成事实黄金周
水立方黄金周后首次售票 每天限定两万张(图)
内地楼市遭遇最冷黄金周 直接堕入寒冬
商务部:黄金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00多亿
黄金周:返程客流启动 热点城市铁路车票基本售完
图片新闻:
蒋效愚称北京奥运会至少盈余1600万美元 鸟巢冠名权买家未定
图表解读政府工作报告[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