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厉以宁:发消费券利于扩大内需 望4万亿投资给民企倾斜政策 实录 -发改委财政部央行解读经济金融形势/要点 -川建成56万户永久住房 学校211所 18省市援建资金394.75亿 实录 -十政府官员称产业振兴规划不再扩容 财政50亿补贴支持汽车下乡 -央行称利率或会再调 新增贷款主要投向五行业 金融体系未现风险 -中国大飞机可行性研究完成 向全球采购零件 建航母无具体时间表 -撞坑由嫦娥二号补拍 嫦娥三号2013年着陆 女宇航员2015前飞天 -发改委财政部央行解读经济金融形势/实录 -刘明康:二套房贷"没说放开" 媒体误读 近期不会出台房产利好政策 -工商联:调查显示房产开发费半数归政府 大摩中国地产行贿路线图
首页>>2009两会>>文献报告解读
政府预算报告评点: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自去年10月开始,积极财政政策又一次走上经济舞台。一个明显标志是,出台了投资规模高达4万亿元的经济刺激方案,其中中央政府在2010年底前增加公共投资1.18万亿元,重点用于农业基础设施及农村民生工程、保障性住房建设、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等方面。已经提交全国人大审议的2009年政府预算报告提出,为实现今年经济增长目标,将大幅增加财政赤字和国债规模,全国财政赤字将达到创纪录的9500亿元。

大幅增加中央投资

在“保增长”的各项措施中,扩大政府投资无疑是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最直接有效的手段之一。预算报告显示,今年中央政府公共投资将达9080亿元,增加4875亿元。

这些资金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农业基础设施及农村民生工程建设,安排资金2081亿元;二是保障性住房建设,安排资金493亿元;三是教育、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建设,安排资金713亿元;四是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基金,安排1300亿元;五是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安排资金680亿元;六是自主创新、技术改造及服务业发展,安排资金452亿元;七是铁路、公路、机场和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安排资金2317亿元。

在当前经济发展面临困难的情况下,中央政府公共投资对经济增长有几方面的拉动效果:一是中央政府公共投资形成的工作量以及对产业链相关产品的需求,将产生明显的扩大内需效果,从而对经济产生较大的拉动作用。二是中央政府公共投资具有带动和示范效应,将有效鼓励和引导地方政府投资和民间投资,从而促进实现全社会投资的稳定增长。三是这些投资的重点是“三农”以及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保障性住房等民生领域,投资的相当部分是要转化为最终消费的,从而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效应。

为企业和居民减负

积极财政政策在保增长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实行结构性减税,为企业和居民减轻负担。

自去年以来,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及时出台了一系列税费减免措施。主要包括:实施企业所得税改革,法定税率由33%降为25%。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由每月1600元提高到2000元,暂免征收储蓄存款和证券交易结算资金利息个人所得税。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由3‰下调为1‰,并改为对出让方单边征收。扩大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试点,允许企业抵扣新购入设备所含的进项税额。连续多次提高部分劳动密集型商品、附加值和技术含量较高的商品的出口退税率,取消或降低部分钢材、化工品、粮食、化肥出口关税。停征个体户工商管理费和集贸市场管理费。初步统计,实施上述税费减免措施,去年减少收入约2800亿元。

为进一步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今年将继续实行一系列税费减免措施:全面实施消费型增值税,减轻企业税负,促进企业增加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投入;推进成品油税费改革,取消公路养路费等收费,提高成品油消费税单位税额,公平税费负担,促进节能减排;取消和停征10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继续执行2008年已实施的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调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取消和降低部分产品出口关税,降低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并实行单边征收,暂免征收储蓄存款和证券交易结算资金利息个人所得税,降低住房交易税收等一系列税费减免政策。据测算,实施上述税费减免政策,今年将进一步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约5000亿元。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今年中央预算用于民生支出7285亿 比上年增29.4%
今年中央预算安排医疗卫生支出1181亿 增长38.2%
09年增加的国防预算主要用于提高官兵生活待遇
高强任人大财经委副主委、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简历
09预算报告提交全国人大 9500亿预算赤字创纪录
加税兼减支 美国加州420亿美元预算案涉险过关
新医改8500亿为预算值 中央投入可能偏向中西部
图片新闻:
蒋效愚称北京奥运会至少盈余1600万美元 鸟巢冠名权买家未定
图表解读政府工作报告[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