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十政府官员称产业振兴规划不再扩容 财政50亿补贴支持汽车下乡 -吴定富称保险资金入市比例未用足 暂不考虑提升 机构做多金融股 -央行称利率或会再调 新增贷款主要投向五行业 金融体系未现风险 -2000亿地方债获批发行 北京获56亿额度 可上市交易 期限或三年 -发改委财政部央行解读经济金融形势/实录 -刘明康:二套房贷"没说放开" 媒体误读 近期不会出台房产利好政策 -中国大飞机可行性研究完成 向全球采购零件 建航母无具体时间表 -嫦娥一号撞击坑将由嫦娥二号补拍 中国女宇航员最早2015前飞天 -工商联:调查显示房产开发费半数归政府 大摩中国地产行贿路线图 -四万亿投资分配有较大变动 金融事务支出减少 经济政策还有空间
首页>>2009两会>>两会聚焦
今年中央预算用于民生支出7285亿 比上年增29.4%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发改委财政部央行解读经济金融形势/实录][11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温家宝作报告/实录][11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温家宝作报告/摘要][5省区发改委主任与网民在线交流(实录)][专题:2009年全国“两会”]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 中国网 李异涛摄

3月6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一楼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就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答记者问。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

有记者问:昨天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有整整六页纸的篇幅都在谈着力改善和保障民生。请问谢部长,财政部门有哪些具体的措施改善民生?尤其是当前经济比较困难的情况下,怎么能够使普通百姓的生活过得更好?

谢旭人说,中国政府高度关注民生问题,我们把改善民生作为保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也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公共财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所以财政预算的安排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我们的重点。当然,民生涵盖的范围很广,财政支出的安排当中应该绝大多数都是与民生有关的。为了便于大家比较,我这里主要把今年中央财政安排用在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诸如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就业、保障性安居工程、文化等方面的民生支出进行了统计。

今年中央预算用于这方面的民生支出达到7285亿元,比上年增加1653亿元,增长29.4%。地方财政也把重点都放在民生的支出上。具体来说,第一,推动教育优先发展。今年中央财政安排教育支出1981亿元,在去年增长48.5%的基础上,今年又进一步增长23.9%。进一步提高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水平,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舍的安全工程,落实好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杂费工作,支持解决农民工随迁子女的就学问题。实施农村义务教育教师绩效工资制度,大力支持职业教育的发展,继续推进高水平大学和重点学科的建设,今年预算安排240亿元用于全面落实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政策。

第二,加快发展医疗卫生事业。今年中央预算安排医疗卫生的支出1181亿元,比上年增长38.2%。大力支持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包括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全面建立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中央和地方财政的补助标准今年全部达到人均80元,要进一步支持解决中央和中央下放的政策性关闭破产国有企业、一些地方依法破产的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的参保问题。要进一步加大城乡医疗救助的力度,要支持初步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全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保障机制,特别是强化预防保健、重大传染病防治等方面的公共卫生的工作。

第三,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今年中央财政安排社会保障支出达到2930亿元,增长17.6%。具体的:今年按照月人均15元、10元的标准,继续提高城乡低保补助水平。对全国城乡低保对象、农村五保户等7570多万困难群众,政府在春节之前又发放了一次性生活补助。进一步提高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水平,也就是按照去年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10%左右,来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水平。今年还要实施提高部分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进一步健全失业保险制度等等方面。

第四,大力支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今年中央财政安排就业扶持资金420亿元,比去年增长66.7%。我们要加大就业援助,重点帮扶就业困难的人群、零就业家庭以及受灾地区劳动力就业。对返乡创业的农民工给予政策扶持。要在国家增加的公共投资,特别是农林水利等建设中,要尽可能多地吸纳当地农民和农民工就业,积极推行以工代赈。今年要实施促进大学生到城乡基层、中西部地区、中小企业就业的优惠政策,要支持加大对下岗失业人员以及农民工的职业技能培训,提高他们的技能,促进就业。另外还要综合运用一系列财税政策,以及社会保障基金提取的规定,支持中小企业以及服务业尽量多地吸纳就业,促进自主创业、自谋职业。

第五,今年要大力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实施。今年中央财政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资金以及补助资金493亿元,比上年增长171%,翻了一番多。要加大对廉租住房的建设,以及棚户区改造的投入。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适当提高补助标准,要大力推进农村危房改造,要实施少数民族地区游牧民定居工程。通过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既能够改善群众的生活和居住条件,同时,也是拉动需求很重要的一个措施。

第六,积极推进文化事业发展。今年中央财政安排文化支出280亿元,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进一步支持推进免费开放全国各级文化文物部门管理的公共博物馆、纪念馆以及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示范基地等。加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推进农村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覆盖,全国文化资源共享,农村电影数字化放映,农家书屋等文化惠民的工程。

总之,我们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国家财政安排的重点,作为保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把中央确定的这些重要政策很好地贯彻落实好。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谢旭人:继续实施结构性减税 为企业居民减负5000亿
谢旭人:地方债可上市交易 期限或为三年期
谢旭人:今年将实行结构性减税政策
谢旭人:09年积极财政保增长 增加低收入群体补助
谢旭人:预计2008年全国财政收入突破6万亿
财政部长谢旭人:增加财政补助规模提高居民收入
发改委:四方面措施保今年8%的经济增长目标
发改委:3大渠道筹措3万亿 已发行企业债券筹资1300亿
发改委:4万亿投资项目严格按照"十一五"规划选定
发改委:24个检查组监管4万亿投资使用 尚未发现问题
图片新闻:
蒋效愚称北京奥运会至少盈余1600万美元 鸟巢冠名权买家未定
中航高层:大飞机经费有欠缺 飞机上可上网打手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