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十政府官员称产业振兴规划不再扩容 财政50亿补贴支持汽车下乡 -吴定富称保险资金入市比例未用足 暂不考虑提升 机构做多金融股 -央行称利率或会再调 新增贷款主要投向五行业 金融体系未现风险 -2000亿地方债获批发行 北京获56亿额度 可上市交易 期限或三年 -发改委财政部央行解读经济金融形势/实录 -刘明康:二套房贷"没说放开" 媒体误读 近期不会出台房产利好政策 -中国大飞机可行性研究完成 向全球采购零件 建航母无具体时间表 -嫦娥一号撞击坑将由嫦娥二号补拍 中国女宇航员最早2015前飞天 -工商联:调查显示房产开发费半数归政府 大摩中国地产行贿路线图 -四万亿投资分配有较大变动 金融事务支出减少 经济政策还有空间
首页>>2009两会>>两会聚焦
谢旭人:继续实施结构性减税 为企业居民减负5000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第四,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央财政把农业、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作为我们支出安排的重点,加以保障。今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也就是对农民、农业生产以及农村社会事业发展这方面的支出是7161亿元,比去年增长20.2%,用于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就业、保障性住房、文化等方面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民生支出将安排7285亿元,按可比口径增长29.4%。通过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障事业,促进农业发展,这也是进一步拉动内需的重要措施。特别是强化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增加这方面的投入,这有利于进一步改变居民的消费预期,增加消费,促进消费需求的进一步增长。在保证重点支出的同时,我们要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

第五,要大力支持科技创新、节能减排,推动经济结构的调整,以及发展方式的转变。这也是我们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非常重要的内容之一。今年中央财政安排科学技术支出1461亿元,增长25.6%。大力促进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推进企业加快技术改造、技术进步,特别是重点支持各个行业振兴规划一些项目的落实。要进一步增加节能减排的投入,支持重大节能工程、支持企业节能技术改造,努力淘汰落后生产产能。要稳步推进资源有偿使用制度,以及生态环境补偿机制改革,促进资源合理利用、节约利用。而且还采取各种措施,大力支持中小企业的生产经营。

通过实施这些措施,进一步推进科技创新,促进节能减排和环境建设。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是我们主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保持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大举措。积极的财政政策从这五个方面来看,一方面,要通过结构性减税,自然会减少财政收入的增长;另一方面,要大力增强政府公共投资和政府重点支出,促进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的增长。(范筱)

 

来源: 中国网
   上一页   1   2  



图片新闻:
蒋效愚称北京奥运会至少盈余1600万美元 鸟巢冠名权买家未定
中航高层:大飞机经费有欠缺 飞机上可上网打手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