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十政府官员称产业振兴规划不再扩容 财政50亿补贴支持汽车下乡 -吴定富称保险资金入市比例未用足 暂不考虑提升 机构做多金融股 -央行称利率或会再调 新增贷款主要投向五行业 金融体系未现风险 -2000亿地方债获批发行 北京获56亿额度 可上市交易 期限或三年 -发改委财政部央行解读经济金融形势/实录 -刘明康:二套房贷"没说放开" 媒体误读 近期不会出台房产利好政策 -中国大飞机可行性研究完成 向全球采购零件 建航母无具体时间表 -嫦娥一号撞击坑将由嫦娥二号补拍 中国女宇航员最早2015前飞天 -工商联:调查显示房产开发费半数归政府 大摩中国地产行贿路线图 -四万亿投资分配有较大变动 金融事务支出减少 经济政策还有空间
首页>>2009两会>>两会聚焦
谢旭人:继续实施结构性减税 为企业居民减负5000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发改委财政部央行解读经济金融形势/实录][11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温家宝作报告/实录][11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温家宝作报告/摘要][5省区发改委主任与网民在线交流(实录)][专题:2009年全国“两会”]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 中国网 李异涛摄

3月6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一楼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就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答记者问。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

发布会上新华社记者问,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主要内容包括什么?特别是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过程中,财政赤字和国债规模的迅速扩大是否安全可控?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回答说,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我国经济平稳较快的发展,中央果断决策,对宏观调控政策做了重大调整。从去年四季度开始,明确决定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内容主要体现在这么五个方面:

第一,扩大政府公共投资,着力加强重点建设;我们将在去年四季度增加安排保障性住房、灾后恢复重建等中央政府公共投资1040亿元的基础上,今年中央政府公共投资安排9080亿元,比去年的预算增加4875亿。中央政府公共投资重点用于农业基础设施以及农村民生工程的建设,保障性住房建设,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的社会事业建设,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节能减排以及生态环境建设。支持企业自主创新,进行技术改造,促进服务业发展等方面的建设,以及铁路、公路、机场、港口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

第二,推进税费改革,实行结构性减税。今年将在全国全面实施消费型增值税,也就是允许企业将新购入的机器设备所含的增值税税款实施抵扣。这样可以比较大地减轻企业的税收负担,促进企业增加投资,推进技术改造、技术创新。实施成品油税费改革,公平税费负担,推动节能减排,要取消和停征10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减轻企业和居民在收费方面的负担。今年将继续执行好去年,特别是去年下半年以来,已经实施的一系列税费减免政策,这包括继续执行好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暂免征收个人储蓄存款和证券交易结算资金利息个人所得税。其次,较大幅度地提高了部分产品的出口退税,取消和降低了部分产品的出口关税,降低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并且改为单边征收。降低了住房交易环节契税、印花税以及营业税等方面的税收减免政策。今年实施这些结构性税收减免政策,估计将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约5000亿元。

第三,要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大力促进消费需求。今年将进一步增加对农民的各项补贴。中央财政通过预算安排,对农民的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以及良种补贴,这四项补贴今年要达到1230亿元,比去年增长19.4%。要支持较大幅度地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通过增加补贴,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增加农民的收入。要进一步提高城乡低保补助水平,同时今年春节之前,中央财政又专门对城乡低保困难的家庭发放了一次性补助。今年要进一步增加企业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提高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补助以及生活补助标准。这方面的预算资金是2208亿元。

同时我们又进一步增加财政投入,带动和引导消费。实施家电下乡、农机补贴、老旧汽车更新、汽车摩托车下乡,也就是对农民购置家电、汽车、摩托车实施一定比例的财政补贴,引导和促进消费。与此同时,进一步增加对粮食、棉花、石油、有色金属以及一些特种钢材等重要物资的储备。这也有利于进一步促进企业重要商品的销售,有利于拉动内需。

来源: 中国网
1   2   下一页  



图片新闻:
蒋效愚称北京奥运会至少盈余1600万美元 鸟巢冠名权买家未定
中航高层:大飞机经费有欠缺 飞机上可上网打手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