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刘明康:二套房贷"没说放开" 媒体误读 近期不会出台房产利好政策 -中国大飞机可行性研究完成 向全球采购零件 建航母无具体时间表 -嫦娥一号撞击坑将由嫦娥二号补拍 中国女宇航员最早2015前飞天 -工商联:调查显示房产开发费半数归政府 大摩中国地产行贿路线图 -蒋效愚称北京奥运会至少盈余1600万美元 鸟巢冠名权买家尚未定 -央行否定ATM机中取出假币报道 并无假币集中出现 无新版假币 -5省区发改委主任答网友问/实录 名单/简历 北京21万大学生就业 -中国新一轮航天员选拔启动 将选拔5到7人 美军对华设置卫星禁令 -11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温家宝作报告/摘要 -个税起征点下月可能上调为2500元 个税以家庭和年度为单位核算
首页>>2009两会>>文献报告解读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的“民生亮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改善民生问题规划更加系统

教育和医疗在民生问题中占据的分量格外重。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教育和医疗问题都有了比较系统的规划,教育要制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医疗体制改革也有了一个系统的推进方案。群众长期反映的上学、看病方面的问题有希望通过系统的改革与发展得到比较明显的解决。

在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方面,报告提出,今年要研究制定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对2020年前我国教育改革发展作出全面部署。根据部署,今年将重点抓好“促进教育公平”“优化教育结构”“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进素质教育”“实施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等五项工作。

对于事关人民群众健康权益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政策措施可谓是步骤清晰,推进稳妥。报告选准了今年要做的医药卫生事业的五项工作: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

“医改是一个世界性难题,老百姓关注度又高,医改必须选准重点工作推进。今年这五项工作,可谓是启动医改的最好‘抓手’。”全国人大代表、鞍山市医学会会长巴福荣说。

惠民政策更加细致

政策越细致,越容易落到实处。报告中提出的民生举措,考虑十分细致,就连孕妇定期体检都有具体安排。

在推进住房建设方面,报告中用词细致到位,“廉租房建设”“棚户区改造”“经济适用房建设”“自住性住房”“改善性住房”“普通商品房”“二手房”“农村危房”等诸多用词,分门别类,政策一目了然。

在促进就业方面,报告中举措涵盖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城镇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灾区劳动力等各个群体,提供周到服务,并对支持自主创业、自谋职业,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等,进行政策扶持,在市场准入、财税金融、经营用地等方面提供便利和优惠。

来自重庆的农民工人大代表康厚明说:“这些政策贴心,安心,老百姓的生活也会越来越方便。”

改善民生与促进经济实现“良性互动”

发展经济的目标是为了改善人民生活,事实上在金融危机背景下,改善民生同样也是对经济的一种促进。改善民生,其意义在当前又有了新的拓展。

民生投入本身就会带动经济的增长,教育、医疗的改善,可以扩大居民的消费;而消费的增加又会改善经济增长的结构和质量。在今年,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会有一个更加良好的互动。

连海外舆论也很认同政府号召保民生和保增长,是因为两者之间有着必然联系。美国《华尔街日报》2日报道称,美国等国家将高度关注中国这次两会,因为他们都在期望中国能通过唤醒中国人消费能力来“救全球经济于水火中”。

全国人大代表、工商银行安徽分行行长赵鹏说:“政府在医疗卫生、教育、社会福利等方面投入更多资金,消除人们的后顾之忧,有利于提振消费信心,有效启动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开幕

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雄伟的人民大会堂气氛庄严热烈。万人大礼堂里灯火辉煌,主席台帷幕中央国徽高悬,10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今天的盛会。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吴邦国主持。 >>>全文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温家宝报告八提信心 文风朴实感性词句赢得掌声
温家宝:建设大学生创业园或创业孵化基地
温家宝:中国今年"保八"目标"有可能"实现
温家宝提出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温家宝作报告披露今年中国经济的14个"核心数据"
温家宝:中央财政投入223亿资助学生超过2000万人
温家宝:国际金融危机未见底 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11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温家宝作报告/摘要
温家宝:2008年财政收入6.13万亿元 增长19.5%
图片新闻:
中航高层:大飞机经费有欠缺 飞机上可上网打手机
5日五省区发改委主任与网民在线交流(名单/简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