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个税起征点下月可能上调为2500元 个税以家庭和年度为单位核算 -证监会回应"大小非"、融资融券等热点问题 创业板渠已成待水到 -2月新增贷款同比大增 中央代发地方债 破解地方政府"差钱"难题 -PMI连续三月回升 4万亿推部分行业复苏 4万亿中央只出1.18万亿  -汇金将择机增持中工建三行 资源类是重点 印花税下调传言被误读 -2009年-2012年基层检察院建设规划(全文)  央视火灾暂未发现渎职 -中石油解释为何不大规模买油 储油能力有限 低油价至多持续一年 -地产委员曝高房价幕后推手 三控可降房价 广州研究刺激楼市新政 -鼠兔首持有者称绝不向中国政府降价 逾8成法国网民支持归还中国 -地方政府可试点恢复五一黄金周 多方回应:"4天半工作制不可能"
首页>>2009两会>>两会聚焦
温家宝提出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GDP超30万亿元 比上年增9%][财政收入6.13万亿元 增19.5%][进出口2.56万亿美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4761元 实增8%][新增就业1113万人][粮食连续5年增产][李肇星谈政改等热点话题/实录][6项议程][中国不存在所谓"隐性军费"问题/国防投入在世界各国中相对较低][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3日开幕实录][[第十一届人大代表补选等变更情况/名单][2009年全国“两会”]

3月5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新社记者 任晨鸣 摄

中新社北京三月五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五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中国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五项主要预期目标。其中,国内生产总值预期增长百分之八左右。

这五项主要预期目标分别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百分之八左右,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城镇新增就业九百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百分之四点六以内;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百分之四左右;国际收支状况继续改善。

温家宝着重说明,提出百分之八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综合考虑了发展的需要和可能。在中国这样一个十三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要扩大城乡就业,增加居民收入,维护社会稳定,就必须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只要政策对头,措施得当,落实有力,就有可能实现这一目标。

温家宝表示,做好今年政府工作,必须把握好以下四项原则:

一是扩内需、保增长。坚持把扭转经济增速下滑趋势作为宏观调控最重要的目标,把扩大国内需求作为促进经济增长的长期战略方针和根本着力点,增加有效需求,加强薄弱环节,充分发挥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导作用。

二是调结构、上水平。坚持把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自主创新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变压力为动力,坚定不移地保护和发展先进生产力,淘汰落后产能,整合生产要素,拓展发展空间,实现保增长和调结构、增效益相统一,增强国民经济整体素质和发展后劲。

三是抓改革、增活力。坚持把深化改革开放作为促进科学发展的根本动力,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消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创造活力。

四是重民生、促和谐。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关注民生,越要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经济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把促进增长与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紧密结合起来,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片新闻:
中航高层:大飞机经费有欠缺 飞机上可上网打手机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