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将制定公务员辞职辞退规定 推聘任制 54%意见反对文理分科 -A股持仓账户数创25周新高 华生:市场不用担心第二波金融危机 -委员提案热衷房地产 两会后或有新政出台 规划或以升级版亮相 -十一届全国人大3月5日开幕 会期8天半/实录 -三元以6.165亿元成功拍得三鹿 可口可乐:董事会全力支持并购汇源 -新康泰克等69种感冒药不治病反伤人 3010人份狂犬疫苗流入西安 -上证所力推上市公司兼并重组 国投电力公布重组方案 整合开启 -海军中将:中国早晚要搞航母 嫦娥二号明年发射 嫦娥三号要落月 -全球股市两月蒸发4.5万亿 美股下挫 经济危机成美最大安全威胁 -外交部:中国从未做出取消空客飞机订购的决定 第二个投资团赴欧
首页>>2009两会>>建言献策
政协委员建议免除西部欠发达地区农村贫困生学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农村劳动力素质低下一直是制约西部现代农业发展的瓶颈。因此,要想促使西部欠发达地区继续打好劳务输出牌,建设新农村,就必须加快其中职教育发展,让广大农民“人人有知识、个个有技能”。近年来,我国职业教育取得了突破性发展,但是由于受多种因素的影响,西部欠发达地区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比较缓慢,仍然面临着困难和挑战,如社会重视程度不够、职业学校办学理念和教育模式陈旧、资金投入不足、专业教师严重缺乏等,并且每年1700至3000元的学费已成为制约职业教育发展和农民及城市困难群体子女接受中等职业教育的一个重要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项宗西:提高认识,形成重视中职教育的社会氛围。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农民树立提高收入离不开多学知识技能的观念。二是各级党委、政府要转变观念,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出发,将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结合起来,切实重视职业教育和中等专业人才的培养。

强化措施,确保中等职业教育可持续发展。各级政府应在年度预算规划中增加中等职业教育投入,足额拨付中等职业学校办学经费。建立中职教育发展稳定的资金来源渠道,重点支持实训基地建设、师资培训和贫困生资助。

加大投入,制定中职教育免收学费政策。国家应切实加大投入,为贫困地区交不起学费的农村家庭和城市低收入家庭的子女建立中等职业教育学费保障制度,出台西部欠发达地区中职教育免收学费政策。一是免除农村学生、享受城市低保的城镇学生以及军烈属、家庭贫困、身体残疾学生中等职业教育学费,同时补助生活费及住宿费。二是建议中央财政进一步加大对西部欠发达地区中职教育的支持力度,逐步实现西部省份中职教育“零学费”。

全国政协委员龙超云:应该像抓义务教育那样对西部地区实施职业教育工程,几年一个周期,保障西部地区各级职业学校尽快改善办学条件。增加对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经费额度,加大西部地区各级职业院校领导干部、专业教师等各类人员的国家级培训力度,开通中等职业教育学生“助学贷款”工作,保证部分生活困难的学生通过贷款的渠道,解决在校期间的学费、生活费等困难,顺利完成学业。

财政部、教育部: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精神,帮助贫困家庭学生顺利接受中等职业教育,促进中等职业教育发展,决定加快建立和完善中等职业教育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为此,中央财政“十一五”期间将安排40亿元,每年安排8亿元资金设立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金。前不久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国家确定的1000亿元中央投资中,用于中职教育的资金是10亿元,可以帮助370所学校改善办学条件,其中80%在中西部地区。随着这些项目的落实,中西部省区中等职业教育办学条件将得到较大改善。(吴文彪)

来源: 人民政协报

相关文章:
辽宁贫困生求职获政府补助500元
新疆"珍珠班"让贫困生重返课堂 免学费提供2500元生活费
通过"奖 贷 免"等措施 青海高校无贫困生辍学
北京市财政下拨新学年贫困生奖助学金突破3.7亿
辽宁拟减义务教育考试科目 不公开贫困生家境
商业助学贷款管理办法发 非贫困生可申请 逾7成中小企业需融资
银监会发布商业助学贷款管理办法 非贫困生可申请
14名贫困生未向捐助者汇报成绩被取消受助资格
贫困生休学创业年挣30万 二度休学获批
中国官方将出台地震重灾区贫困生特别资助政策
图片新闻:
医改方案将在两会后公布 8500亿投向保障和服务
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发布会 李肇星谈政改等热点话题(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