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将制定公务员辞职辞退规定 推聘任制 54%意见反对文理分科 -A股持仓账户数创25周新高 华生:市场不用担心第二波金融危机 -委员提案热衷房地产 两会后或有新政出台 规划或以升级版亮相 -十一届全国人大3月5日开幕 会期8天半/实录 -三元以6.165亿元成功拍得三鹿 可口可乐:董事会全力支持并购汇源 -新康泰克等69种感冒药不治病反伤人 3010人份狂犬疫苗流入西安 -上证所力推上市公司兼并重组 国投电力公布重组方案 整合开启 -海军中将:中国早晚要搞航母 嫦娥二号明年发射 嫦娥三号要落月 -全球股市两月蒸发4.5万亿 美股下挫 经济危机成美最大安全威胁 -外交部:中国从未做出取消空客飞机订购的决定 第二个投资团赴欧
首页>>2009两会>>建言献策
人大代表范谊建议上调股票交易印花税 称不怕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人大代表范谊建议上调股票交易印花税

股市何去何从,牵动亿万股民的心。去年两会期间,浙江团代表、宁波大学外语学院院长范谊提出,股票交易印花税率应尽快从0.3%下调至0.1%,引来全国股民一片叫好。3月2日,沪深股市小幅上扬,依旧在2100点左右徘徊。有“两会十大言者”之称的范谊代表却向记者透露,他将建议尽快提高股票交易印花税率。

范谊认为,在股市处于低位运行时,及时调高税率,对股市运行和税收本身都没有大的震荡。相反,提前调高税率,可以避免在股市活跃时突然调高税率造成的信号误读,进而避免股市大起大落。2007年5月30号股市高位时,突然大幅调高股票交易印花税率达300%,造成市场恐慌,股民误读政府意图,就是一个深刻的教训。

调高股票交易印花税率,范谊认为另一个好处是可以增加国家税收。2008年四季度以来,国家财税收入大幅下滑,今年1月份同比下降17.1%,其中中央本级收入下降28.4%,股票交易印花税同比下降95.7%(注:2007年股市活跃,国家从股市获得的财税达到2100亿元)。及时调高股票交易印花税率,有利于改善和平衡国家财政。

对话范谊

我不炒股但我了解股市趋势

记:这时候调高印花税率,你认为合适吗?

范:目前,股市刚刚开始活跃,但势头很猛,短短两个月内上证综指已经上涨33%,净增指数500点。成交量、换手率、开户数都是天量放大。此时如果还不及时调高股票交易印花税率,一是国家财政白白漏失税收,二是不利于股市平稳可持续发展。在股市发狂之前就压一压它,小幅调高税率,既不会对股市上升造成致命打击,又可以增加国家税收,并且为今后根据股市走向进一步调整税率留有余地,可进可退,保持主动。

记:你不怕股民骂你吗?

范:是代表,就不怕骂。前年两会我提出废除高考,就被许多网民骂过了。但作为人大代表,我们考虑的不是网民情绪性的反应,而是基于对社会经济发展的理性思考。就像废除高考,今年我还要提,因为它是制约我国教育改革和创新的一大羁绊。

记:去年两会你提议降低印花税率,财政部后来怎么答复你的?

范:我收到财政部的答复件时,已经是去年五月份降低印花税率之后了。事实上,财政部比我走得更远,不但把交易印花税率从0.3%下调至0.1%,后来还把双向征收印花税改为单向征收。我觉得他们的反应还是有点迟缓,如果在我提交建议案后尽快实施,可能对股市的发展更为有利。

记:你炒股吗?

范:我不炒股,也没时间炒股,但我很关心中国股市的发展趋势。无论去年我主张降低印花税,还是今年建议提高印花税,都是为了中国股市平稳健康发展,使中国股市和中国经济同步成长。(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王雷)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1月财政收入降至6131.61亿 印花税同比下降95.7%
我国将继续执行证券交易印花税率单边征收政策
资本市场十大新闻:A股大幅震荡 印花税两次调整
证券交易印花税今起单边征收/历次调整 汇金将购工中建3行股票
新闻背景:中国调整证券交易印花税历史
证券交易印花税今起单边征收 税率保持在1‰(图)
印花税7月份出现负增长 与股市低迷密不可分
国资委监控国有股 外资恶意抽逃将纳入监管 7月印花税下降71%
图片新闻:
医改方案将在两会后公布 8500亿投向保障和服务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现场[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