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海军中将:中国早晚要搞航母 嫦娥二号明年发射 嫦娥三号要落月 -全球股市两月蒸发4.5万亿 美股下挫 经济危机成美最大安全威胁 -外交部:中国从未做出取消空客飞机订购的决定 第二个投资团赴欧 -中国将制定公务员辞职辞退规定 推聘任制 -外交部回应兽首拍卖:事先不知情 / 答问 蔡铭超否认自我炒作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实录 -警方称境外黑社会向内地投3亿假币 养老等社保结余资金1.52万亿 -今年两会不审议4万亿投资 委员称与外国比中国看病不算难也不贵 -中国持有1.45万亿美元美国国债 占外储37% 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 -质检总局称多美滋合格 "结石"病因成谜 乳品安全国家标准将出台
首页>>2009两会>>建言献策
人大代表建议严禁美化烟盒 改印制烂肺等图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专题:2009年全国“两会”

昨日(3日)广东籍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今年她将向大会建议严禁美化烟盒。她认为,既然短时间内无法全面强制戒烟,就严禁美化烟盒,改印上醒目的烂肺、烂牙、骷髅等图片,让人从“思想戒烟”开始。

黄细花说,她在调研中了解到,吸烟会导致多种疾病,“但就是没能引起烟民的注意,很多人还把敬烟视为热情好客的表现。在送礼中,香烟也是常见礼品。”黄细花认为,“这一切从直观上说,都是香烟盒的美丽设计惹的祸。因为烟盒精致好看,当然会成为送礼佳品了。而且抽烟的人对着美丽的烟盒,烟瘾只会加重,不会减弱。”

“某跨国烟草公司的一位高层管理者曾说,我们与吸烟者之间的最终沟通工具就是烟盒本身。在没有其他任何营销广告的情况下,我们的包装成为我们品牌精髓的唯一传达者。其良苦用心,可见一斑。”黄细花指出,我国销售的香烟,大多以名山大川、文物古迹为包装图案,给人一种“天高云淡”的诗意遐想,甚至还吸引了一批集烟标爱好者。

“从世界控烟潮流来看,烟盒由美变丑,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黄细花建议,国家要强制性严禁美化烟盒,除了在烟盒正面必须印上醒目的吸烟危害警示标识外,还必须在烟盒的正反两面大面积印上醒目的烂肺、烂牙、骷髅等图片,让烟盒由美变丑,让人看后产生强烈的抵制感觉。

此外,黄细花还建议:烟盒上应印有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香烟的文字。“从卫生部获悉,我国烟民正趋于低龄化,与1984年相比,2002年开始吸烟者的年龄提前了4岁-5岁,其中男性由22岁降至18岁,女性由25岁降至20岁。这是触目惊心的数字,禁烟必须从娃娃抓起,严禁无良商贩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烟。”(记者陈琦钿尹辉陈志龙陈红艳 张潇)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来源: 金羊网-新快报

相关文章:
人大代表建议:均衡教育资源分配改革考核机制
人大代表李茵:中国外语教学需注重传统文化培养
人大代表不玩"躲猫猫" 善用媒体为议案"暖身"
第十一届人大代表补选等变更情况(名单)
人大代表携议案陆续抵京 农民工就业成关注重点
孟学农冀纯堂等被问责高官保留人大代表资格(简历)
政协委员:取消网上反腐举报实名制 防打击报复
政协委员张艺谋:拟拍电影献礼国庆 关注民生
政协委员预热医改话题:"看病难看病贵"不准确
图片新闻: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 贾庆林作工作报告[图/实录]
西藏自治区委员受中外媒体广泛关注[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