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海军中将:中国早晚要搞航母 嫦娥二号明年发射 嫦娥三号要落月 -全球股市两月蒸发4.5万亿 美股下挫 经济危机成美最大安全威胁 -外交部:中国从未做出取消空客飞机订购的决定 第二个投资团赴欧 -中国将制定公务员辞职辞退规定 推聘任制 -外交部回应兽首拍卖:事先不知情 / 答问 蔡铭超否认自我炒作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实录 -警方称境外黑社会向内地投3亿假币 养老等社保结余资金1.52万亿 -今年两会不审议4万亿投资 委员称与外国比中国看病不算难也不贵 -中国持有1.45万亿美元美国国债 占外储37% 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 -质检总局称多美滋合格 "结石"病因成谜 乳品安全国家标准将出台
首页>>2009两会>>建言献策
政协委员刘红宇建议个税起征点暂调至5000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漫画:个税起征点调整 中新社发 五河 作

专题:2009年全国“两会”

全国政协委员刘红宇今年“两会”提交了一份提案,建议将个税起征点暂时调至5000元,以提振民众消费信心。提案如下:

一直以来,我国的经济增长模式都是依靠投资、出口和消费拉动。从目前的全球经济形势来看,金融危机有继续扩大的趋势,继续倚仗以前的经济发展模式来保持我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已经不太可能了。鉴于我国国内消费还有极大的潜力可以挖掘,因此可以充分考虑如何提高民众的消费,实现推动经济增长的目的。

西方的发展经验表明,消费支出是经济增长最大的动力,而我国消费支出对GDP的贡献率较之发达国家低了40%左右,我认为,在民众收入预期下降的时候,通过减税提高民众收入,对拉动消费比之财政投资更有效果。我们完全可以通过刺激消费,来逐步缩小这一差距,并促成经济发展模式向消费拉动型转变。

中国过去几年中税收收入都以20%以上的增幅大幅度增长,财力的增长也使得减税成为可能。根据财政部的最新统计,2008年1至11月,全国财政收入结余超过一万亿元,这为工资收入减税提供了很大的空间。

2007年个人所得税为3185.58亿元,在国家的税收收入中的比例仅为6.98%,在国家财政收入中的比例为6.2%,减少这部分收入并不会给我们的税收和财政收入带来多大的影响。并且工资部分的税收只是个人所得税中的一种,因此,减免这部分税收影响应该更小。

考虑到目前还很初级的社会保障体系,民众较重的情况下,2000元起征点显然太低。同时,为了应对“金融危机”、显示政府“让利于民、不与民争利”的决心,暂在两年内将个税起征点调高至5000元,两年之后,如果经济形势的好转,可以适当回调个税起征点。为了达到大副减税的目的,个人所得税的适用税率应大副调低。借鉴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通行做法,以家庭总收入为单位进行征收。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中国个税起征点年内或调至2500元
专家:年内个税起征点或提高400元 五年内大突破
政协委员:取消网上反腐举报实名制 防打击报复
政协委员张艺谋:拟拍电影献礼国庆 关注民生
政协委员预热医改话题:"看病难看病贵"不准确
文艺圈的政协委员们会内会外 冯小宁"举起手来"
政协委员称与外国相比 中国看病不算难也不算贵
政协委员厉以宁:中国经济今年第一季度见底
图片新闻: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 贾庆林作工作报告[图/实录]
西藏自治区委员受中外媒体广泛关注[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