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海军中将:中国早晚要搞航母 嫦娥二号明年发射 嫦娥三号要落月 -全球股市两月蒸发4.5万亿 美股下挫 经济危机成美最大安全威胁 -外交部:中国从未做出取消空客飞机订购的决定 第二个投资团赴欧 -中国将制定公务员辞职辞退规定 推聘任制 -外交部回应兽首拍卖:事先不知情 / 答问 蔡铭超否认自我炒作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实录 -警方称境外黑社会向内地投3亿假币 养老等社保结余资金1.52万亿 -今年两会不审议4万亿投资 委员称与外国比中国看病不算难也不贵 -中国持有1.45万亿美元美国国债 占外储37% 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 -质检总局称多美滋合格 "结石"病因成谜 乳品安全国家标准将出台
首页>>2009两会>>建言献策
人大代表建议就业子女每月工资的3%养父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专题:2009年全国“两会”

赵超代表提案建议就业子女每月拿出工资的3%,存入父母的养老保险金账户,可在其退休时随时取用。如果这一制度能够实施,全国每年可筹集到的资金将超过2000亿元。

就业子女每月拿出工资的3%,存入父母的养老保险金账户,所有权归父母,可在其退休时随时取用。这是全国人大代表、陕西步长集团总裁赵超提倡设立的“子女养老社会保险金制度”。

赵超代表说,目前我国正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随着离退休老人的不断增加,企事业单位的养老负担越来越重。一些养老费用开支过大的企业,只能降低在职职工的工资和福利待遇,影响了其生产积极性。还有一些企业因无力按时足额支付退休金,使退休职工的生活失去保障,引发了一系列社会问题。

在我国传统的家庭养老模式中,子女如果不能定时供给父母的养老金,父母往往不会主动讨要,常常造成“薄养厚葬”的怪现象。赵超说,建立“子女养老社会保险金制度”将使子女养老实现规范化、货币化、社会化,从而形成家庭养老和社会养老相结合的新模式,子女为父母的养老储蓄,将不再是一个传统的家庭养老问题,而是具有社会保障性质的社会养老问题。

同时,赵超认为,子女利用50岁以前的黄金工作期,每月存入一笔钱,会大大减轻因养老而带来的经济压力,有效缓解养老负担。此外,如果这一制度能够实施,全国每年可筹集到的资金将超过2000亿元,因此可以考虑将子女养老保险金由社会保障机构统一调剂使用,用来保障因子女经济条件限制没有建立子女养老金账户老人的基本生活。

来源: 新华网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政协委员:取消网上反腐举报实名制 防打击报复
政协委员张艺谋:拟拍电影献礼国庆 关注民生
政协委员预热医改话题:"看病难看病贵"不准确
文艺圈的政协委员们会内会外 冯小宁"举起手来"
人大代表建议:均衡教育资源分配改革考核机制
人大代表李茵:中国外语教学需注重传统文化培养
人大代表不玩"躲猫猫" 善用媒体为议案"暖身"
第十一届人大代表补选等变更情况(名单)
人大代表携议案陆续抵京 农民工就业成关注重点
孟学农冀纯堂等被问责高官保留人大代表资格(简历)
图片新闻: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 贾庆林作工作报告[图/实录]
西藏自治区委员受中外媒体广泛关注[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