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实录 -警方称境外黑社会向内地投3亿假币 养老等社保结余资金1.52万亿 -今年两会不审议4万亿投资 委员称与外国比中国看病不算难也不贵 -中国持有1.45万亿美元美国国债 占外储37% 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 -质检总局称多美滋合格 "结石"病因成谜 乳品安全国家标准将出台 -陈德铭称欧洲采购没花冤枉钱 还将组团赴欧投资 中铝公关力拓 -三元竞买三鹿核心资产 出价约8亿 传可口可乐内部反对并购汇源 -国资委确认筹建新公司管理央企资产 严肃追究央企投资决策失误 -专家:房地产调控规划会以更重要的形式出现 楼市年内料持续低迷 -律师:圆明园兽首竞拍人或被判6个月监禁 文物局回应 佳士得拒评
首页>>2009两会>>建言献策
人大代表建议:均衡教育资源分配改革考核机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刘东凯、向志强)针对社会反映强烈的择校费居高不下问题,一些全国人大代表认为,政府应注意均衡教育资源的分配,同时进一步改革对学校及学生的考核机制,逐步清除应试教育的观念。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合浦县廉州中学副校长周怀慷认为,择校费居高不下,与长期以来教育资源配置不平衡的历史原因有关,而一些政策更加剧了这种不平衡。

他认为示范性高中建设,虽然对促进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功不可没,但也在客观上产生了一定的负面作用。“只要评上示范性高中,国家和地方政府都会给予重点投资,硬件条件越来越好,好的老师也纷纷往里面挤,而那些普通学校的实力就进一步削弱。”

另一方面,应试教育的观念尚未完全清除也是一个原因。周怀慷代表认为,社会对于学校升学率的重视、家长对于孩子考上好学校的愿望等仍没有改变,这就导致了少数“名校”受追捧、择校费长期居高不下。

“其实随着国家对教育投入的不断增加,特别是在大城市,学校之间的硬件、师资等差距已经很小。”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南宁市教育局副局长潘永钟说,但由于“名校”效应在很多家长和学生心中根深蒂固,他们并不认可这种差距的缩小,依然想方设法往少数“名校”里挤。

“应试教育观念的背后,是学校及学生的考核机制仍然没有根本性改变。”周怀慷说,虽然教育部门一直在倡导素质教育,但在目前的考核机制下,升学率、高分数等硬指标实际上仍然发挥着主导作用。

他们建议,国家应进一步加大力量扶持基础条件薄弱的学校,逐步改变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状况,同时进一步改革学校评估和学生考试机制。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人大代表不玩"躲猫猫" 善用媒体为议案"暖身"
第十一届人大代表补选等变更情况(名单)
人大代表携议案陆续抵京 农民工就业成关注重点
孟学农冀纯堂等被问责高官保留人大代表资格(简历)
第十一届人大代表名单
第十届人大代表名单
第一届人大代表名单
图片新闻: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 贾庆林作工作报告[组图]
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 政协委员"名人"汇聚[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