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实录 -警方称境外黑社会向内地投3亿假币 养老等社保结余资金1.52万亿 -今年两会不审议4万亿投资 委员称与外国比中国看病不算难也不贵 -中国持有1.45万亿美元美国国债 占外储37% 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 -质检总局称多美滋合格 "结石"病因成谜 乳品安全国家标准将出台 -陈德铭称欧洲采购没花冤枉钱 还将组团赴欧投资 中铝公关力拓 -三元竞买三鹿核心资产 出价约8亿 传可口可乐内部反对并购汇源 -国资委确认筹建新公司管理央企资产 严肃追究央企投资决策失误 -专家:房地产调控规划会以更重要的形式出现 楼市年内料持续低迷 -律师:圆明园兽首竞拍人或被判6个月监禁 文物局回应 佳士得拒评
首页>>2009两会>>建言献策
人大代表李茵:中国外语教学需注重传统文化培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北京3月3日电 (记者 徐金波)“外语教学并不是纯粹而机械的单词、语法训练,应该注重沟通交流能力的培养,这其中特别需要增加对传统文化的了解,但这方面中国的外语教学恰恰不够。所以我会建议外语教学应注重传统文化的教育。”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实验外国语学校校长李茵女士三日对记者表示。

据李茵介绍,随着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日益加强,学习外语并用其进行交流的人群越来越多,全球掀起了外语学习热潮,当然中国也不例外。目前,全世界约百分之七十使用英语进行交流的人口属于非非英语国家,且这个比例还在不断上升。

然而,总结三十多年的教学经验,她发现尽管中国学生外语单词记忆、语法训练成绩等很优异,但在与外国人打交道的过程中,沟通交流能力却十分有限。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缺乏对国外文化知识的了解和对本国传统文化的学习,由此造成沟通困难。

李茵说:“整个世界都是孩子们的教科书,教科书不一定是孩子的整个世界”。她建议中国的广大外语教学者,不应把孩子变成一个外国语言学习的“机械记忆者”,而应该注重学生沟通能力、语言运用环境等方面的培养,特别是不同文化背景下传统文化及相关背景知识的教育,拓展学生的视野。她也建议广大学子在学习外国语言的过程中,要学好本国的传统文化知识,在对外交往中争做中国文化对外传播的使者,增进世界了解中国及传统文化的魅力。

据悉,李茵把这一理念贯穿在武汉实验外国语学校教学中,“礼仪教育”、“安全教育”等被引入课堂。每逢中国重大传统节假日,学校还会组织学生参加相关活动。(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出国必过的一道坎:留学常见外语水平考试解读
奥斯卡外语片候选名单出炉 华语片全军覆没
2009年国家公派留学人员 外语水平考试时间公布
上海首批佛教外语法师毕业 有望成世博会志愿者
福娃机器人亮相首都机场 智商很高外语好(图)
宁夏高招录取:免费师范生源看好 经贸外语热门
外语专业教学趋于规范 专业招生失控现象将收敛
图片新闻: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 贾庆林作工作报告[组图]
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 政协委员"名人"汇聚[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