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实录 -警方称境外黑社会向内地投3亿假币 养老等社保结余资金1.52万亿 -今年两会不审议4万亿投资 委员称与外国比中国看病不算难也不贵 -中国持有1.45万亿美元美国国债 占外储37% 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 -质检总局称多美滋合格 "结石"病因成谜 乳品安全国家标准将出台 -陈德铭称欧洲采购没花冤枉钱 还将组团赴欧投资 中铝公关力拓 -三元竞买三鹿核心资产 出价约8亿 传可口可乐内部反对并购汇源 -国资委确认筹建新公司管理央企资产 严肃追究央企投资决策失误 -专家:房地产调控规划会以更重要的形式出现 楼市年内料持续低迷 -律师:圆明园兽首竞拍人或被判6个月监禁 文物局回应 佳士得拒评
首页>>2009两会>>建言献策
人大代表不玩"躲猫猫" 善用媒体为议案"暖身"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三月三日电 (记者 周兆军)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代表已陆续抵京,各路记者也已摩拳擦掌。令许多记者眼前一亮的是,人大代表对媒体的态度更为开放,甚至主动借助媒体为自己准备提交的议案“暖身”。

曾几何时,不少人大代表,尤其是来自政府职能部门的代表,对媒体总是抱有防范心理,遇到采访能推则推,甚至与记者玩起“躲猫猫”的游戏,让探访代表驻地的记者屡屡踏空。

三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西长安街南侧的职工之家酒店,这里是参加本次人大会议的山东、安徽、陕西、贵州等四个代表团的驻地。在一楼大厅右侧的会客区,多位代表正在与前来采访的记者侃侃而谈。面对记者举起的话筒和镜头,代表们没有了以往的脚步匆匆,多的是耐心驻留,很多代表更是有问必答。

全国人大代表、青岛港董事局主席常德传将自己准备的议案内容提前向媒体透露,并征询记者的意见:“你们觉得还可以补充哪些内容?”

常德传代表关注的是农民工就业的问题。他表示:“人大代表递交议案呼吁有关部门重视,你们媒体的报道是要让相关话题引起社会的关注,这样就更有利于问题的解决,所以我对记者的采访是来者不拒。”

从沉默是金到畅所欲言,来自贵州的包克辛代表认为这一变化“理所当然”。他表示,社会的开放度不可逆转,作为人大代表更应有开放的视野,自我封闭不可行。

负责接洽记者的各代表团新闻联络员,也不再将代表的房号、电话视为“机密”,在山东代表团的新闻联络办公室,墙壁上张贴的代表信息特意标明每位代表所住的房间,方便记者查阅。(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网眼看两会:网络问政议政创新民主形式
今年两会不审议4万亿投资 委员称与外国比中国看病不算难也不贵
人大财经委员会:今年两会不审议4万亿投资
赵启正说明两会代表委员座位将首次调整的原因
两会明天开始 出行留意交通提示
沿用奥运安保模式 60万社会力量参与两会安保
外媒对中国两会关注度升温 应对金融危机成焦点
两会代表委员住宿禁超四星 用餐标准每日百元
人保部等三位部门负责人回应两会民生热点
全国两会"记者采访代表登录系统"正式开通(图)
图片新闻: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 贾庆林作工作报告[组图]
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 政协委员"名人"汇聚[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