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实录 -警方称境外黑社会向内地投3亿假币 养老等社保结余资金1.52万亿 -今年两会不审议4万亿投资 委员称与外国比中国看病不算难也不贵 -中国持有1.45万亿美元美国国债 占外储37% 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 -质检总局称多美滋合格 "结石"病因成谜 乳品安全国家标准将出台 -陈德铭称欧洲采购没花冤枉钱 还将组团赴欧投资 中铝公关力拓 -三元竞买三鹿核心资产 出价约8亿 传可口可乐内部反对并购汇源 -国资委确认筹建新公司管理央企资产 严肃追究央企投资决策失误 -专家:房地产调控规划会以更重要的形式出现 楼市年内料持续低迷 -律师:圆明园兽首竞拍人或被判6个月监禁 文物局回应 佳士得拒评
首页>>2009两会>>两会时评
网眼看两会:网络问政议政创新民主形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2009年3月2日(星期一)15时举行,由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赵启正先生介绍会议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图为新闻发布会的主席台。陈涛摄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袁韵刘军)通过网络表达诉求,抒发已见,传递民意,建言献策,正在成为普通民众参政议政的新型民主表现形式。网民普遍认为,从胡锦涛总书记与网友在线交流到温家宝总理通过网络问政于民,网民问政议政蔚成风气,创新民主形式,诠释“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彰显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巨大进步。

网络成为民众参政议政新渠道

两会前夕,新华网以及搜狐网、腾讯网等各大网站相继推出的“总理请听我说”、“我有问题问总理”、“为省部委建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征集”等互动平台,吸引了数以亿计的网民积极参与。一位新华网友认为,只要符合法律,每个普通网民都可以通过发帖子、写博客等形式自由表达意愿,并对党和政府的政策提出意见和建议,互联网已经成为中国公民参政议政、表达诉求的重要平台。同时也为两会代表、委员以及各级政府领导打开了一个了解社情民意的崭新窗口。

一位搜狐网友说:“互联网既提供了公民参政议政的新途径,也刺激了公民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他认为,网络的直接性、互动性以及即时性,使得民意的表达更方便。

新浪网的一位网友感言:“网络对于疏通民意,表达民情,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互联网的蓬勃发展和网民参政议政的热情已经极大地改变了我国的民主政治生态。”

网民“会飞的水”在浏览了新华网两会互动平台的帖文后感慨地说,读着这些字里行间洋溢着网民对国家大事的关注之声,对改革开放的支持之音,对党中央国务院的信赖之言,深深地感觉到民众参政议政意识增强了,网上参政议政渠道更加通畅无阻。

通过网络问政于民创新民主形式

网友“BHX2000”发博文表示,温总理在两会前夕走进新华网直接问政于民。政府领导已经用实际行动表明,互联网已经成为民意与中南海互动的直通车,也体现了我们的政府是实实在在倾听人民呼声,时时刻刻留心民心民意,时刻把老百姓利益放在第一位的政府。他说,“网络交流体现了执政者真正把民心民意当作为制定出科学合理的政策重要参考。”

近两年来,不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非常青睐通过论坛、博客等网络互动平台征求建议、意见。早在今年两会前夕,新华网等主流网站的博客频道、社区论坛,已经有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开始征求网民建议和意见。

一位匿名的人大代表网友在新华网论坛发帖说:“我会综合看待网友的意见,有些放到议案里了,有些可能会单独提建议,还有的要在会后加以详细研究。”

网友“小米粒”说:“今年开博的代表委员比去年多了,而且页面也更丰富了。” 他还说,可以看出近两年两会的一些议案、提案,正是网民所关注的热点问题。

“民主形式有很多种,通过网络问政于民、问计于民,不仅创新了民主形式,而且成为了中国特色政治文明的一道风景线。”一位央视网网友如此感叹。

“网络民意是否被重视,某种意义上体现出执政者是否与时俱进,善于从新生的信息交流渠道中捕捉民众智慧,倾听民意民声。”网友“小豆子”说,显然,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网络民意,通过网络问计于民,说明中国的党和政府创新民主形式堪称典范。

网友“莘莘”说,当前中国民主政治发展中网络已经体现了重要的作用,生动地说明我国民主政治在不断进步,我们的党和政府践行了“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外围市场低迷沪指跌逾1% "两会行情"未如期启动
今年两会不审议4万亿投资 委员称与外国比中国看病不算难也不贵
人大财经委员会:今年两会不审议4万亿投资
两会天气:降水在长江江淮 沙尘天气出现机率小
赵启正说明两会代表委员座位将首次调整的原因
沿用奥运安保模式 60万社会力量参与两会安保
外媒对中国两会关注度升温 应对金融危机成焦点
两会代表委员住宿禁超四星 用餐标准每日百元
人保部等三位部门负责人回应两会民生热点
全国两会"记者采访代表登录系统"正式开通(图)
图片新闻: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 贾庆林作工作报告[组图]
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 政协委员"名人"汇聚[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