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警方称境外黑社会向内地投3亿假币 养老等社保结余资金1.52万亿 -今年两会不审议4万亿投资 委员称与外国比中国看病不算难也不贵 -中国持有1.45万亿美元美国国债 占外储37% 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 -质检总局称多美滋合格 "结石"病因成谜 乳品安全国家标准将出台 -陈德铭称欧洲采购没花冤枉钱 还将组团赴欧投资 中铝公关力拓 -三元竞买三鹿核心资产 出价约8亿 传可口可乐内部反对并购汇源 -国资委确认筹建新公司管理央企资产 严肃追究央企投资决策失误 -专家:房地产调控规划会以更重要的形式出现 楼市年内料持续低迷 -律师:圆明园兽首竞拍人或被判6个月监禁 文物局回应 佳士得拒评 -嫦娥一号探月数据正被秘密分析 我探测器有望2013年月球软着陆
首页>>2009两会>>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委员黄庆勇建议恢复五一黄金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应该恢复“五一”黄金周!昨日记者获悉,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副秘书长黄庆勇,正在草拟一份提案,建议将“五一”假期从三天恢复到七天。全国人大代表、南岭村社区委员会书记张育彪也将提交类似议案。

最近,广东省启动“国民旅游休闲计划”,被媒体解读为“曲线恢复五一长假”———创造必要条件鼓励和引导居民在“五一”国际劳动节等国家重要法定节假日前后集中安排休假,形成较长假期的旅游黄金周。在全国两会开幕之际,这一话题再次被引爆。

放长假可拉动内需

对于广东曲线恢复五一长假的做法,省政协副秘书长黄庆勇、顾也力、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毛蕴诗等全国政协委员都旗帜鲜明地表示,“赞成!”

毛蕴诗表示,放长假可以让人们在紧张的工作和生活中形成一种平衡,满足人们的出行需要,而且“放长假可以刺激旅游和消费,拉动内需,促进就业。”

全国人大代表、南岭村社区委员会书记张育彪说:“带薪年假要专门申请,很麻烦,七天长假方便多了。而大多数没有出游的市民,更看重的是七天长假可自由安排。去年取消了五一长假,虽然是多了清明、端午、中秋等几个小长假,但事务性活动不少,时间不够用。”

带薪休假作为一个弹性假期,会不会因为政府引导到五一来集中休假而失去其原有的意义?顾也力表示,带薪休假在实际操作中是很难的,“不如集中放假更实惠”。

“朝令夕改”不如“各省自定”?

虽然对广东曲线恢复“五一”长假意见一致,但在全国是否要恢复五一长假的问题上,委员们发生了明显分歧。

黄庆勇透露,他正在准备一份提案,呼吁国家恢复“五一黄金周”,作为扩大内需的长期手段,而非一时之需。

顾也力则直指,去年刚刚取消五一黄金周,如果今年又恢复,作为国家法令,“政策的连续性和严肃性不够”,可以分省自定,并逐步扩大范围。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今年两会不审议4万亿投资 委员称与外国比中国看病不算难也不贵
人大财经委员会:今年两会不审议4万亿投资
两会天气:降水在长江江淮 沙尘天气出现机率小
赵启正说明两会代表委员座位将首次调整的原因
两会明天开始 出行留意交通提示
两会开会前2小时散会前1小时将公布行车路线
政协委员称与外国相比 中国看病不算难也不算贵
政协委员厉以宁:中国经济今年第一季度见底
政协委员:房产泡沫确实存在 不应仇视开发商
政协委员指"看病难看病贵"不准确 称不难也不贵
政协委员最关心经济问题 收到提案265件(实录)
政协委员最关心经济问题 提出多措施并举拉动内需
政协委员关心兽首事件 称不能将拍卖看成是失败
截至12时已有1198名政协委员报到 收到提案265件
图片新闻:
中国海警在北部湾驱赶违规作业越南渔船(组图)
"嫦娥一号"卫星成功撞击月球 撞击坑或是目前最大[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