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内地民间"股神"广受质疑 大师投资战单:巴菲特亏62% 索罗斯赚8% -食品加违禁品成潜规则 54问题奶粉受害者起诉圣元 索赔超800万 -孟学农等被问责高官保留代表资格 政协会期缩至9天 刘翔缺席 -中国08年底持美国债7274亿美元 俄罗斯耗尽外储35%殃及中国人 -上周银行股资金净流入12亿 招行近48亿限售股今解禁 "四大猜想" -中办要求制止公款出国(境)游 逃避缴纳税款一定条件下可免刑责 -钢铁业振兴首例重组落定 宝钢20亿重组宁钢 规划细则三月中公布 -社科院:30年后中国将基本实现工业现代化 -半数业绩下滑上市公司高管获加薪 45%企业计划将提高员工待遇 -中俄千万吨级炼油项目明年开建 空客公司否认中国取消百亿订单
首页>>2009两会>>建言献策
代表建议设"公务员财产申报法" 给予官员豁免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快速阅读:为促使“公务员财产申报法”早日出台,韩德云已连续3次在全国人代会上提出相关议案,今年他将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人代会上,第4次提交议案。“前三次议案重在理念,有社会反响,但无实质进展。今年我要拿出一个解决方案,便于有关部门采纳。”韩德云说,他已完成“公务员财产申报法”的6000字草案,对申报的对象、范围等都拟了明确条款,包括婚丧嫁娶礼金都应公开。甚至为减少推行阻力,他还提出实行“3年豁免期”,以让申报对象主动上交违法违纪所得。

“终于看到‘公务员财产申报法’出台的曙光了!”昨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索通律师事务所律师韩德云告诉记者。就在前一天,温总理做客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时告诉网民,正积极准备实施官员财产公开。

为促使“公务员财产申报法”早日出台,韩德云已连续3次在全国人代会上提出相关议案,今年他将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人代会上,第4次提交议案。

“前三次议案重在理念,有社会反响,但无实质进展。今年我要拿出一个解决方案,便于有关部门采纳。”韩德云说,他已完成“公务员财产申报法”的6000字草案,对申报的对象、范围等都拟了明确条款,包括婚丧嫁娶礼金都应公开。甚至为减少推行阻力,他还提出实行“3年豁免期”,以让申报对象主动上交违法违纪所得。

早在2006年全国“两会”上,韩德云就牵头提交议案,建议国家制定公务员财产申报法。随后,他年年提交此议案。昨天,韩德云介绍,公务员财产申报制度具有“终端反腐”功能,但《公务员法》对此并未明确规定,因此影响了《公务员法》的运行效能。

据了解,中央曾先后发布《关于党政机关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收入申报的规定》、《关于省部级现职领导干部报告家庭财产的规定(试行)》,这对反腐起到了一定作用。

“但这属于政策性文件,而非规范性的法律文件,其申报对象范围较为狭窄,且未涉及其近亲属。申报范围也只规定了基本收入申报,未要求全面申报财产状况。受理机构缺乏监管权威性,责任制度太过温和。”韩德云说,近来来,很多贪员腐败案都涉及巨额财产来源不明,如前年郴州原市委书记李大伦案,去年甘肃省陇南市政协原副主席任登宏(副厅级)案等。

韩德云说,1994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曾将《财产申报法》正式列入立法规划,但至今未见出台,在立法规划中也不见踪影。

“前天,温总理的话,让我重新看到了希望。”韩德云说,反腐面临新形势,启动公务员财产申报制度立法程序的时机已成熟,“这项制度推出得越早,就越能避免问题复杂化,越能够避免更多干部走入误区。”

来源: 华龙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外媒对中国两会关注度升温 应对金融危机成焦点
两会代表委员住宿禁超四星 用餐标准每日百元
人保部等三位部门负责人回应两会民生热点
全国两会"记者采访代表登录系统"正式开通(图)
采访09年全国"两会"记者逾3000人 创历年之最
今年两会会期短议程简 代表委员陆续抵京 交管将提前发绕行提示
北京交管将提前发布两会绕行提示
两会代表委员陆续抵京报到 林毅夫缺席
聚焦全国两会民生热点:就业、收入差距等受关注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卫星成功撞击月球 撞击坑或是目前最大[组图]
全国政协委员陆续抵京[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