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09)发布 实录 调查:教育公平北京不及格 -嫦娥一号卫星成功撞击月球 我国最先进的海事巡视船建成下水 -09年工业化蓝皮书发布 我国30年后将基本实现工业现代化 实录 -京楼市2月提前回暖 温州太太炒房团抄底渝楼市 保就业目标确定 -圆明园学会致信法政府谴责拍卖兽首 20年前每尊只值1500美元 -食品安全法划定政府监管职责 OMP不按新法 京每日抽检瘦肉精 -金融从业人员"老鼠仓"行为最高可判十年 严惩干部"家里人"腐败 -今年两会会期短议程简 代表委员陆续抵京 交管将提前发绕行提示 -西藏3•14事件解密文件首展 大冬会闭幕 中国18金位居奖牌榜首 -神舟飞船降落地现新油田 山东编制钢铁等9大行业调整振兴规划
首页>>2009两会>>两会时评
温家宝网谈彰显中南海"对话"意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这位六十七岁的总理说,与网民交流,“我总记得母亲常跟我说的一句话,无论是对什么人,要诚实,要用心讲话。”

在两个多小时的网谈中,温家宝介绍了中国应对金融危机的一系列措施,官方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医疗改革方案等,承诺向失业农民工提供培训和优惠政策,并呼吁“有钱的消费者大胆消费”。

按照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日程,温家宝将在三月五日代表国务院作政府工作报告。选取“两会”前的一个休息日与民众对话,一方面可作政策解释,另一方面可借以了解民意,为政府工作报告作预热。在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已就报告审议并“定调”之后,政府还需要取得广大民众的理解和支持。

互联网交流具有广泛、快捷、双向等特点,中国官员正在力图利用好这种平台,增强与普通民众的互动。八个多月前,胡锦涛在人民日报社考察时与网民交谈;更早前,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省长黄华华曾与二十多位网民会谈三小时。国务院各部委、各地方政府参与网谈的官员也不在少数。

在近年来不少社会事件中,二点五四亿的中国网民在信息公开、舆论监督、集智献策等方面扮演了日益重要的角色。日前云南嫌犯所谓“躲猫猫”死亡事件最终水落石出,网络舆论便发挥了很大影响。政府与民众在互相交流中推动问题解决、推进社会进步,人们从中可以体会到中国社会的进步。

正如温家宝所言,网谈“就是把真实情况告诉大家,倾听群众真实的声音”,高层以诚意倾听民间声音,网民以智慧影响舆论。经济困局之下,这种温暖的对话体现的是合作、理解、互信的和谐精神。这不仅有助于缓解社会压力,更有望在破解各种难题的过程中增强温家宝一再提及的民主和公平,全民协力促进社会经济持续发展。中新社记者符永康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今年两会会期短议程简 代表委员陆续抵京 交管将提前发绕行提示
北京交管将提前发布两会绕行提示
两会代表委员陆续抵京报到 林毅夫缺席
2009全国两会公众关注热点前瞻:民生最受重视
国家税务总局已办理2008年两会建议提案202件
调查:超半数网民关注"两会"反腐和收入分配话题
全国两会新闻中心启用 中国网连续第七年为中外记者提供服务
外媒眼中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的中国两会
图片新闻:
中国取消与空客约百亿美元飞机订单 赴欧采购团下单130亿
鄂豫皖苏等七省区遭暴雪袭击 川藏公路连发雪崩交通中断(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