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专家:振兴规划不限10产业 房地产或出台长期规划/落选原因 实录 -发改委:中国经济8%目标有信心实现 扩大内需政策已显积极效应 -圆明园两兽首买家疑为华人 佳士得大股东被曝长期资助"藏独" -樊纲:勿因几个公务员想买便宜房就制定政策 多家房企资金链紧张 -国美直言发家电消费券有陷阱 专家:购房消费券只是企业变相促销 -中国军企揭面纱 中航工业全球招聘13名高管 限薪令引发四大猜想 -全国税收数据打架:统计局与财政部数字差3600亿 网上买卖或缴税 -医改基本药物制引洗牌 1/3药企或遭淘汰 公众安全用药知识欠缺 -高管皆落马国企曝光为古井集团 原中国第9富豪诈骗4000万受审 -保监会澄清"下调投资股票比例上限"谣言 工行调低五种外币利率
首页>>2009两会>>两会聚焦
2009全国两会公众关注热点前瞻:民生最受重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政治建设

政治建设方面,公众最关心的问题是如何推进基层民主、保障人民享有更多更切实的民主权利。同时,“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的建设”在今年受到更多关注。

据调查,在基层民主方面,公众关注主要包括,改革开放30年基层人民的民主权利有了哪些变化?大力推进基层人民民主有哪些积极的作用?促进基层民主建设的典型经验;党外人士参政议政获得的积极效果;党外人士建议的采纳情况;政府问政于民的具体渠道及好的做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在人民生活中的具体体现有哪些?对公共行政的民主监督有哪些新法出台?基层政府部门人员的素质问题,农村干部是否真正做到为农民谋福利?

在关于预防、惩治机制的建设方面,关注点主要包括,法治如何落到实处?如何监督“司”法之人?希望了解国家公务员问责制度的有关情况;如何加大监督力度,预防公务员职务犯罪?领导干部的服务意识如何体现?怎样考量?如何完善法律、畅通上访渠道,减少群体性事件?严格公务人员进出问题,介绍量化管理措施和有关监督情况;如何加强对县委书记、县长等基层官员的防腐力度?

另外,大部制探索已进行了一段时间,公众希望了解一些实践中的反馈,如能否改变目前政府机构庞大的状况,提高办事效率等,及进一步的改进措施、还将涉及哪些领域等。

经济形势

当今国际经济形势大环境下,经济话题无疑是公众热议的焦点,面对诸多变数,人们更为关注两会对宏观调控和货币政策基调的种种影响。调查结果显示,应对危机、保持经济平稳增长方面的两会提案议案将受到重点关注。特别是,对于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中央为此部署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其中,公众最关注的是如何“改善民生”、“保持稳定”、“有效拉动内需”。

对于应对危机的措施,公众关注:如何在金融危机的形势下保障人民生活?市场经济环境下如何协调服务和价格之间的矛盾?为促进企业自主创新,国家有哪些政策支持,投入情况如何?2009年银行对存款利息、贷款、公积金贷款等有没有大动作?我国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取得了哪些成效?

对于一揽子应对危机措施的效果,公众希望了解的情况是,有哪些监督和措施保证科学使用中央和地方财政?国家及地方资金投入的科学论证与监督;建立健全社会融资政策;金融体制的透明问题;追究海外投资严重损失责任人问题;如何释放百姓的消费能力?目前我国金融体系是否安全,如何判断金融机构的安全系数高低?关注行政审批制度、公共财政预算审议制度等问题的透明性;各省区市在科教文卫和公共基础设施方面支出的具体数据等。

具体在扩大内需方面,公众对其中的具体政策和措施非常关注,希望了解全国两会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可能探讨什么样的解决之道、有什么样的具体应对之策,代表和委员会提出什么样的促进经济发展的提案和议案。

比如,国家怎样调整财税政策来减轻企业负担?分析地方政府所采取的具有借鉴意义的做法并作权威评价;如何实施有效积极的财政货币政策,以有效拉动内需?有关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重民生政策的落实及效果预期;如何深化行政审批、公共财政预算审议制度?各地财政收入分配的透明度如何?国家将会着重加强哪些方面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再比如,2009年国家将在就业中投入多少资金,确保多高的就业率?国家对大学生自主创业有何政策倾斜?如何引导大学生树立符合实际的择业理念?对低收入家庭的补贴和救助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保障性安居工程覆盖哪些人群,如何落实?农村市场消费能力究竟有多大,家电下乡、汽车下乡实施情况如何?一些企业内部颁行的创新激励机制及国家、行业的激励机制,等等。

来源: 东方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国家税务总局已办理2008年两会建议提案202件
调查:超半数网民关注"两会"反腐和收入分配话题
聚焦全国两会民生热点:就业、收入差距等受关注
全国两会新闻中心启用 中国网连续第七年为中外记者提供服务
外媒眼中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的中国两会
2009年全国两会新闻中心正式启用
"两会"不会公布个税改革方案 代表关注重点由股市转向宏观经济
摩根大通预测:"两会"不会公布个税改革方案
扩内需保增长将成为中国2009年两会热点
地方两会清晰勾勒保增长“民生路径”
中国网:一个普通网民对两会十大期待
图片新闻:
鄂豫皖苏等七省区遭暴雪袭击 川藏公路连发雪崩交通中断(组图)
圆明园鼠兔首铜像分别以1400万欧元被神秘买家拍下(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