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80公司高管薪酬涨逾四成 马明哲暂不领去年薪酬 平安称其有底薪 -钢铁汽车规划细则将公布 2011年建特大钢企 十大规划或25日出齐 -房地产业列入振兴规划系误读 部分利好政策猜测 或变身两会提案 -江苏户籍新政:高校毕业生找到工作就地落户 -医改方案有变 基本药物或将实施国家指导价 三九药业等违法宣传 -中天城投独董年薪15万 薪酬委员会缺位 马明哲去年"零薪酬"属实 -2000亿地方债开闸在即 利率超同期国债 多家基金称减仓报道失实 -江苏盐城水污染事件调查:化工厂遍布水源地 市民质疑处理方式 -法国法院批准拍卖中国圆明园兽首 庭审纪实 律师称拟起诉拍卖人 -房地产或无缘振兴末班车 运输物流业或入 房地产板块大涨4.64%
首页>>2009两会>>两会时评
不必过度夸大代表委员座位调整意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虽然距全国两会尚有一周时间,不过舆论早已进入两会时间。媒体不仅关心代表委员说什么,也关心起他们开会时怎么坐的话题。比如,有媒体报道:即将召开的两会酝酿在代表委员座位安排上作改变,每次将有五分之一的代表(或委员)距离主席台最近,最后一次大会最后排的代表将成最前位置的代表。这是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会议召开以来首次调整座位,改变了以往有的代表委员多年坐前,有的则一直坐后的情形。(2月24日《重庆晚报》转引香港《大公报》)

这是一条挺有趣的两会新闻,公布两会座位安排的消息,让公众了解到两会代表委员们开会时怎么坐,起码能消除会议新闻的枯燥性,减少公众在心理上与会场的距离,使他们对代表委员的参政议政更有亲切感——最大的意义至多如此。可竟有媒体认为,代表委员的座位调整体现了平等参政权。

我实在看不出“调整座位”与“平等参政”间的逻辑关联,因为无论坐在哪个位置,与参政权益并没什么关系。

有媒体报道时还特别强调:每次将有五分之一的代表距离主席台最近——也许有人认为“离主席台近些”就代表了一种参政权益。可这种权益的实际内容是什么呢?可以很方便地找国家领导人签名?可以拉近与领导人的心理距离?可以找领导人合影?可以更多地上电视镜头?显然,这些诉求都带着浓厚的官本位色彩;以离主席团距离的远近来定位自身的参政权益,纠缠于坐在哪里,这不是一种健康、理性的参政心态。

真正平等的参政议政,与座位安排并没多大关系,首先应在于,让每个有选举与被选举权的公民都有成为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的平等权利。其次是不应有官员代表与平民代表之间的差别,两者应该有平等的发言机会。第三是不应有发达地区代表和贫困地区代表之间的差别,舆论也不能只聚焦于那些发达地区和个别明星代表委员。平等参政的关键,在于表达机会的平等,话语权的平等,行使权利机会的平等,表达受重视程度的平等,而不在于坐哪里、住哪里、吃什么这些层面。

媒体不必过度夸大“代表委员座位调整”的意义,而应多关注两会政治生活中那些真正体现机会平等进步的环节。(曹林)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两会新闻中心将于26日启用 中国网率先进驻[图]
九三学社中央:17篇大会发言 18件提案迎两会
两会将首次调整代表委员座位 体现平等参政权
扩内需保增长将成为中国2009年两会热点
从"诤言"到"辩论" 见证两会进步
全国"两会"议程调整 开闭幕式上国歌奏改唱
全国"两会"3月3日和5日召开
历年全国两会关注的十大问题:民生始终是热点
31省区市两会全部闭幕 万亿俱乐部成员增至13个
图片新闻:
山西省长王君流泪向死难矿工及矿工家属致歉[组图]
美国首颗"嗅碳"卫星发射失败坠落南极海域[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