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搜救结束 矿长被免 赔偿不低于20万 组图 -八大振兴规划出炉 房地产搭末班车 拟取消二套房限制 内容保密 -人保部酝酿分行业推进工资改革 河北34大国企高管降薪20%-50% -国资委126.7亿注5家电力央企解困局 大用户直购电政策有望出台 -保监会将整顿规范银保业务市场秩序 券商佣金收入提前回归牛市 -央行将允许个人成立放贷机构 财政部专家:今年税收保持合理增幅 -2月信贷投放可能缩至5000亿 专家:信贷激增不排除少数企业套利 -缅甸森林大火侵入我国境内 云南腾冲火灾蔓延 3000多人现场扑救 -中国追索兽首遭敲诈 持有人要求达赖回西藏 或难逃被拍卖命运 -希拉里完成传信之旅 俄击沉中国货船:弹箱打光 船长被刑事立案
首页>>2009两会>>建言献策
许智慧:呼吁公共场所禁烟立法 维护公众身体健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3月18日电(李升科 吴兴民)控烟工作成为今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之一。针对全民控烟工作,全国人代表许智慧两会期间专门拜访了“迈向无烟中国”组委会,并提交了在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全面禁止烟草广告等几个跟控烟工作相关的建议,呼吁公共场所禁烟立法,维护公众身体健康。

许智慧说,虽然烟草对人们健康的危害是大家都有目共睹的,已经是一个共识。但是,因为我国的吸烟文化在人们思想观念中仍然是根深蒂固的,使得我国烟民总数仍然高居世界首位。目前,全面禁烟在我国还不太现实,但是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也是有群众基础的。目前,在世界上一些国家禁烟是非常严格的,像新加坡就是在公共场所,以及在办公室都是不能吸烟的。我国在这方面也已经开始起步,像北京市无烟奥运、绿色奥运的概念已经非常深入人心,北京市政府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方面已经做了一些工作。并且,北京市也正在讨论在公共场所实施禁烟的立法问题。“北京市绿色奥运、无烟奥运的承诺是我国实施控烟工作的一个很好的开端,但是戒烟应该是全国性的行动,应该在国家的层面上制定一个妥善可行的禁烟立法,制定严格的行政措施,防止烟民吸烟和扩散二手烟毒,推动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许智慧指出,吸烟对吸烟者本人是有害的,但被动吸烟比主动吸烟危害还要大,对身体的伤害也是很严重的。吸烟者自己知道吸烟有危害他还要吸,那是他的自由,但他有吸烟的自由不等于说他可以影响别人,他危害到别人的健康就不对了。所以,吸烟者要尊重别人的健康权,在公共场所禁烟是应该的也是必要的。而且,在公共场所不吸烟已经成为好多人的自觉行动,现在出台一个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法律受到的抵触不会很大,也能行得通。“禁烟立法还能有效维护非吸烟者拒吸二手烟的权利,在禁烟区对违规吸烟者采取劝阻和检举行为,在学校和家庭要发布控烟的信息和知识,使控烟变成全国人民的一个共同行动。”

许智慧最后呼吁,现在很多的人已经意识到这个吸烟的危害性,我国也正在开展控烟行动,但是控烟力度还应该进一步加强,应该全面禁止烟草方面广告。我国1994年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就明令禁止烟草广告,但是现在一些企业仍在变相地做一些烟草广告,比如在机场附近、高速公路附近等,大家常常会看到烟草的广告。因此,为了维护公众身体健康,国家应该全面禁止烟草方面广告,全社会齐心协力创造一个无烟的清新环境。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地方两会清晰勾勒保增长“民生路径”
齐鲁晚报:期待两会多一些辩论的声音
全国"两会"3月3日和5日召开
全国"两会"议程调整 开闭幕式上国歌奏改唱
商务部完成消费券发放调研报告 有望两会时讨论
历年全国两会关注的十大问题:民生始终是热点
两会之最——“名嘴”会聚[组图]
两会最有“说服力”的古语和诗文[组图]
31省区市两会全部闭幕 万亿俱乐部成员增至13个
图片新闻:
中国新型导弹驱逐舰以导弹武器为主攻手 威力更大[组图]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伤者得到积极救治[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