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创业板管理办法起草工作完成 各地争搭头班车 上半年或重启IPO -上期所获批开闸钢材期货 提振两大板块(附股) "上榜"企业未公布 -大飞机公司将通过招标选供应商 民企盼参与 新支线飞机批量生产 -限薪令真正版本浮水面 280万封顶属传言 个税起征点或提高400元 -食品安全法有望月底出台 将损一罚十 医疗质量安全状况不容乐观 -轻工振兴规划出炉 扶持白电小家电 部分煤化工停批 受益股 专题 -俄承认向中国货船开火 声称行为合法 中方交涉 船员生还可能小 -中国大部旱情明显缓和 辽宁连遭暴雪袭击 全省高速路封闭(组图) -今年我国城镇需就业人数达2400万 大学生就业面临最艰难时期 -希拉里访华:重要议题-经贸 焦点-双边关系
首页>>2009两会>>建言献策
委员提案:中职学生不得到按摩院、夜总会实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为了加强中职学生实践操作能力,目前海南省中职学校基本上实行三年学制,安排学生在第三学年到企业顶岗实习。随着我省中职教育的快速发展,民盟海南省委建议,尽快出台《海南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办法》,明确责任和义务,保障学生实习期间的合法权益。

提案表示,对于中职生第三学年的顶岗实习,目前我省还存在责任不明确的情况。学校认为学生既然安排到实习单位了,管理工作理所当然就应由实习单位负责;而实习单位认为实习生可以作为廉价劳动力,从而减少劳动报酬,学生的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实习生也认为自己是出来工作的,工作环境、劳动报酬或者是其他的什么原因不如意,干不了几天就走人,达不到通过学习,增进实践经验的目的,也造成了实习单位的损失。

因此,提案建议,根据我省的实际情况,尽快出台《海南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办法》,明确学校、实习单位、学生三方面权利义务。其中应包括以下主要内容:

为了保证学生有足够时间学习文化知识,应严禁安排一年级的学生到实习单位实习。

实习单位最好由学校负责具体联系。中职生实习前,学校、实习单位和学生本人及家长必须签订三方实习协议,明确三方的权利和义务,保障实习生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提案认为,实习生应享有国家规定的节假日,学生的实习报酬不得低于该地区政府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可以按工作量或工作时间计发报酬。报酬应该以货币形式直接发放到实习生本人,学校、实习单位不得扣留或延期发放。学生实习期间的加班时间应当少于本企业的在职职工的加班时间,保障实习生的身心健康。学生实习期间,学校、实习单位还应当给每位实习生购买意外伤害保险等相关保险,实习单位必须为实习生提供相应的劳动防护用品等。

此外,应规定学校不得安排学生到保健按摩院、夜总会、歌厅等娱乐场所实习,不得安排高空、高危、深海、井下等具有安全隐患的场所实习。除了调酒、烹饪专业以外,不得安排学生到酒吧实习。(周元)

来源: 海南日报

相关文章:
两会"最抢眼"的代表雷阿幼朵
两会之最——“名嘴”会聚[组图]
两会最有“说服力”的古语和诗文[组图]
聚焦2009年地方两会:省级人事变动一览
历年全国两会关注的十大问题:民生始终是热点
31省区市两会全部闭幕 万亿俱乐部成员增至13个
2009年全国两会3月将开幕 欢迎中外记者前来采访
反腐、医改、收入成网友最关心的三大"两会"热点
地方两会:08年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大超CPI
地方两会声音之"最":房价控制人口素质最雷人
图片新闻:
40项目纳入石化振兴规划 2011年产业增加值1.75万亿
建设部否认房地产业振兴规划说 楼市下半年复苏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