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协·民主党派大事记(1990-1994)

2009年02月18日18:0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两会 人大 政协 人大代表 政协代表 政协章程 七届三中全会 政协主席 民主党派 工作报告 政协副主席 全国政协 会议 爱国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理论

(1990年)

1990.1.8-12 全国统战部长座谈会在北京举行。11日江泽民总书记会见了出席会议的同志并同他们进行了座谈。要求全党重视做好统战工作。

1990.1.11 第五、六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原总部理事会主席蔡啸因病在北京逝世,终年71岁。

1990.1.26 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关梦觉因病在长春逝世,终年77岁。

1990.2.7 新华社播发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文件包含五个方面:一、加强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之间的合作与协商;二、进一步发挥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在人民代表大会中的作用;三、举荐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担任各级政府及司法机关的领导职务;四、进一步发挥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中的作用;五、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

1990.2.8 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名誉主席许德珩,因病在北京逝世,终年100岁。

1990.2.13-18 民革七届二中全会在北京举行。民革中央主席朱学范在会上作了报告。民革中央副主席侯镜如致闭幕词。会议通过的决议指出民革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就是广泛深入开展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教育,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发挥民革组织的民主渠道作用。

1990.2.19-22 民盟六届二中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通过了民盟《关于当前加强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的若干意见》。会议同意钱伟长副主席代表中央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民盟中央主席费孝通在开幕、闭幕会上讲话,他说,坚持共产党的领导,是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他希望全体盟员要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充分发挥参政党的作用。

1990.2.19-22 中国致公党九届二中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决议指出,致公党坚决反对在中国搞西方式的多党制度。致公党将坚定不移地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

1990.3.10-15 九三学社八届二中全会在北京举行。九三学社副主席孙承佩在会上作了题为《团结一致,振奋精神,为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共同奋斗》的工作报告。

1990.3.11-3.14 全国政协七届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通过了政协第七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议程(草案)和日程(草案)、政协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增补名单和工作报告,通过了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七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同意阎明复辞去全国政协副主席、常务委员、委员职务;同意周绍铮辞去全国政协秘书长职务;同意罗涵先、沙里辞去全国政协副秘书长职务。会议任命罗涵先为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1990.3.18-29 全国政协七届三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补选洪学智为全国政协副主席,补选杨植霖、宋德敏、唐敖庆、谈维煦为全国政协常委。会议通过了政协第七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政治决议,通过了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和关于政协七届三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李先念主席在闭幕会上发表讲话。

1990.3.19 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民主协商会,向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通报了中共十三届六中全会精神。江泽民总书记在会上指出,今年要着重抓好三件大事:一是保持国家和社会的稳定;二是进一步搞好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三是加强党的建设。

1990.6.11-15 全国统战会议在北京召开。江泽民总书记在开幕会上作了题为《努力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的讲话,提出,今后一个时期,爱国统一战线的任务是: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为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服务,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服务,为健全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服务,为促进“一国两制”、和平统一祖国服务。

1990.6.28-30 七届全国政协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通过了政协部分专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增补、调整名单,会议决定增补黄辛白为教育文化委员会副主任,何载为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彭光涵、马庆雄为华侨委员会副主任。王任重副主席在会上讲话强调,人民政协工作是我们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主义统—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1990.7.14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通知》。

1990.10.22-23 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经济和社会发展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

1990.12.3-7 民建五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民建中央主席孙起孟作了题为《发扬优良传统,开拓务实前进!》的工作报告。会议通过了《关于批准中央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会议还决定提前于1992年召开民建第6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补选包永红、刘珩、路明为民建中央委员,选举刘珩为中央常务委员。

1990.12.5-10 中国民主促进会八届三中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民进中央主席雷洁琼代表中常会作的《为更好地发挥我会参政党作用而努力前进》的工作报告,讨论了民进今后两年的工作纲要。会议决定,于1992年下半年提前召开民进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1990.12.5-19 九三学社八届三中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决定,九三学社中央和地方组织提前到1992年换届。会议增选赵伟之为副主席。

1990.12.17-21 台盟四届四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台盟中央主席蔡子民作了题为《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参政党作用》的工作报告。会议选举蔡子民连任台盟中央主席团主席。

1990.12.24-28 农工民主党十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决定,1992年提前召开农工民主党第十一次全体代表大会。

1990.12.25-28 民革七届三中全会在北京举行。这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民革中央副主席侯镜如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并通过了《民革中央关于加强当前工作的意见》。会议还作出了提前于1992年召开民革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定。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