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协·民主党派大事记(1980-1984)

2009年02月18日17:5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两会 人大 政协 人大代表 政协代表 政协章程 政协全国委员会 1983年 1980年 周叔弢 民主党派 政协副主席 政协委员 中央委员会 选举

(1980年)

1980.8.28-9.12 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举行,邓小平主席致开幕词,许德珩副主席作常委会工作报告。会议通过第三次会议政治决议、关于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修改政协章程的决议,还通过章程修改委员会名单和增补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常委名单。

1980.10.7 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通过《关于隆重纪念辛亥革命七十周年的决定》(1981年10月10日,是辛亥革命七十周年纪念日);还通过以叶剑英为主任委员的辛亥革命七十周年纪念筹备委员会名单。

(1981年)

1981.1.16 新华社报道,中央统战部、组织部最近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省、市、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组织部商同有关部门、单位,切实解决对原工商业者安排使用中的问题。

1981.2.4 中共党员、人大常委会委员、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邓初民在北京病逝,终年92岁。

1981.4.30 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常委朱蕴山在北京逝世,终年94岁。

1981.5.7 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委杜聿明在京逝世,终年76岁。

1981.10.4 叶剑英委员长的文章:《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发表。

1981.10.9 首都各界人士一万多人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大会,纪念辛亥革命七十周年,叶剑英、邓小平、胡耀邦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大会。胡耀邦、屈武、胡厥义、李默阉、缪云台先后在会上讲话。胡耀邦在讲话中,以共产党负责人的身份,邀请蒋经国和台湾其他党政军人士及各界人士亲自来大陆和故乡看一看。他说,愿意谈谈心固然好,暂时不想谈也一样热烈欢迎。他呼吁大家学习孙中山先生的遗训,“适乎世界之潮流,合乎人群之需要”,携起手来,为创造中华民族光辉灿烂的新历史而共同奋斗!

1981.11.28-12.14 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举行。许德珩作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会议通过了《关于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五届政协四次会议政治决议》。增选刘斐、董其武为政协副主席。

(1982年)

1982.4.26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沙千里在北京逝世,终年81岁。

1982.5.13 新华社报道,原民主建国会副主任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任委员、粮食部部长章乃器1977年5月13日病故。在他逝世5周年的时候,中央统战部、民主建国会中央常委会和全国工商联等有关部门为他举行了骨灰移放仪式。章乃器早年参加民主运动,是“七君子”之一。他在1957年被错划为右派分子的问题,已在1980年7月得到改正。

1982.7.5 政协第五届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将政协章程修改草案交付全国政协委员和各级地方委员会讨论的决议》。

1982.11.24-12.11 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举行,邓小平主持开幕式并讲了话,刘澜涛作《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改草案)>》的说明,胡子昂作《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会议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同日公布)、关于政协章程的决议和关于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会议通过题为《团结起来,为贯彻实施宪法和全面完成第六个五年计划而奋斗》的政治决议。大会增选马壁、范寿康为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

1982.12.9 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委兼副秘书长、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甘祠森在北京逝世,终年68岁。1983年1月13日,在为他举行的追悼会上,中共中央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