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如何建立的?

2009年02月18日17:3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两会 人大 政协 人大代表 政协代表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 1949年 中国共产党 两院制 多党制 人民民主 中央人民政府 人民政协 一党制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1949年9月21日,毛泽东主席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庄严宣告:“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这一天,中国民主政治史上一个伟大创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正式建立。

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中国共产党,在不断的探索与实践中,找到了领导中国人民争取民主与自由的真谛。这就是毛泽东1939年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指出的三大法宝: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和党的建设。统一战线被放在三大法宝的首位。

随着人民解放战争取得决定性胜利,中国共产党面临着更加严峻的历史考验——中国革命胜利后以什么样的形式建立国家政权。以毛泽东等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没有照搬西方“多党制”、“两院制”模式,没有照搬当时苏联实行“一党制”的做法,提出建立以工人阶级为领导,以工农联盟为基础,包括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及其他爱国民主分子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政权,并倡议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来承担建立新中国的任务。

1949年9月21日,这一倡议变成现实。600多位政协代表聚会北平中南海,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共商建国大计。他们代表除国民党反动派以外的一切拥护人民民主的力量,包括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地区、人民解放军、各民族、海外华侨及其他爱国民主人士。

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审议并通过了为新中国奠基的三个历史性文献,即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和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副主席;决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都、国歌、国旗和纪年等。

人民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闭幕的第二天,即1949年10月1日下午3时,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典礼——开国大典,在首都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毛泽东主席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完成了建立新中国的伟大使命,揭开了新中国历史的第一篇章,中华民族从此进入了一个新时代。从此,人民政协作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组织,在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活和对外友好活动中,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