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大·政府大事记(1975-1979)

2009年02月16日17:3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两会 人大 政协 人大代表 政协代表 政府工作报告 1975年 第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 决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四人帮 会议 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 委员长 刑法

(1975年)

1975.1.13-17 第四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周恩来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他遵照毛泽东主席的指示,向全国人民指出:在本世纪内,全面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使我国国民经济走在世界的前列,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这次会义通过了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大会根据中共十届二中全会提出的候选人名单,选出了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副委员长、委员,任命了国务院总理、副总理、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四届人大召开前,“四人帮”利用批林批孔,搞突然袭击,大造反革命舆论,把矛头指向周恩来总理,阴谋篡夺国家的最高权力。毛泽东主席戳穿了他们的阴谋,确定周恩来总理负责四届人大和国务院的人事安排。四届人大确定了以周恩来、邓小平为领导核心的国务院人选,挫败了“四人帮”的组阁阴谋。

(1976年)

1976.11.30-12.2 第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通过邓颖超为副委员长的决议,决定任命黄华为外交部长。

(1977年)

1977.10.1 自即日起,全国60%多的职工增加工资。这是建国以来给职工增加的工资总额和人数最多的一次。

(1978年)

1978.2.26-3.5 第五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上,华国锋作《政府工作报告》,叶剑英作《关于修改宪法》的报告。会议确定中国新的发展时期的总任务是:动员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起来,为建设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而奋斗。会议通过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选举叶剑英为人大常委会委员长;通过了中共中央的提议,决定华国锋为国务院总理;通过了新的国歌歌词。

1978.3.7 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讨论批准国务院提出的《关于兵役制问题的决定》,决定实行义务兵与志愿兵相结合的兵役制度,并对现行义务兵的服役年限作了适当延长。国务院批转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恢复提升职务问题的请示报告》,提出在国务院没有作出新规定前,仍执行1960年国务院颁发的《关于高等学校职务名称及其确定与提升办法的暂行规定》。原来确定和提升的教授、副教授、讲师、助教,一律有效,恢复职称。(《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料手册》)

1978.5.23-24 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原则批准《国务院关于安置老弱病残干部的暂行办法》、《关于省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产生程序的决定》。

1978.6.12 中国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战土、中共中央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长、全国文联主席郭沫若在北京逝世,终年86岁。

1978.10.5 新华社转发《人民日报》10月6日刊登的胡乔木的文章:《按照经济规律办事,加快实现四个现代化》。

1978.12.26 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了《告台湾同胞书》。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