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代表大会在国家社会生活中居于什么样的地位?

2009年02月13日19:1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两会 人大 政协 人大代表 政协代表 选举 人民代表大会 国家权力机关 社会生活 人大工作 社会主义民主 人民群众 国家行政 宪法和法律 选举 法律实施

人民代表大会是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人大在国家社会生活中的重要地位体现在:

一、人大是国家权力机关。全国人大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地方各级人大是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这种地位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人民正是通过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来行使管理国家的权力。

二、人大是国家工作机关。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以国家重要职责。人大作为国家权力机关与国家行政、审判、检察机关一样,必须进行大量的经常性工作。全国和一些地方的人大,肩负有立法工作任务;全国和地方各级人大,要决定国家或本行政区域重大事项,选举、决定或罢免本级国家机关的组成人员或领导人员,监督或保证宪法、法律实施和对本级其他国家机关工作进行监督等。

三、人大是代表机关或民意机关。全国和地方各级人大都是由民主选举产生的,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人大通过各种方式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积极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充分集中人民群众的智慧,以真正代表人民的意志和利益。

随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推进,随着依法治国方略的实施,人大在国家社会生活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其地位也越来越突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是全国和地方各级人大的根本任务。人大处在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第一线,人大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