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信贷扩张预示拐点临近 效果或打折 银行纷纷下调外币存款利率 -中铝195亿美元注资力拓 中行称没有参与竞购美国友邦保险公司 -官员提议发房屋券 鼓励农民工进城买房 广东推国民旅游休闲计划 -轻工业振兴规划有望本月推出 石化业不涉及项目金额 受益股一览 -乌苏里江制药产双黄连注射液被紧急叫停 召回 药监局曝监管漏洞 -外交部:圆明园流失文物理应归还中国 我律师团或对拍卖文物起诉 -能源局力挺煤企涨价 电煤谈判僵局松动 五大集团拟购澳洲进口煤 -太空垃圾至少3000吨 危害严重成航天器天敌 -习近平痛批外国人对中国指手画脚 姜瑜:与达赖问题绝不让步/实录 -四成城市房价跌回一年前 降幅扩大 北京房价自2004年以来首降
首页>>2009两会
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执法有哪些重要举措?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监督权是宪法赋予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权。对法律实施情况进行检查监督是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监督权的重要内容之一。1993年,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对法律实施情况检查监督的若干规定》,把执法检查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在任期的5年中,每年都要组织检查若干部法律的实施情况,共对20多部法律和有关法律的决定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监督。其中,常委会连续4年对农业法实施中的突出问题进行了重点检查和跟踪检查,并将检查报告提交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引起了各方面的高度重视。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把监督工作放在与立法工作同样重要的位置,不断加大对法律实施情况进行监督的力度,派出执法检查组分赴重点省、自治区、直辖市,深入实地进行检查;为了扩大检查范围,还委托地方人大常委会对当地进行相应的执法检查。5年来,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先后对22件法律和法律问题决定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推动了宪法和法律的实施,成效显著。

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在执法检查中,还十分注意把监督工作与完善法律结合起来,重视发现法律本身不够完善或已经不能适应新情况的地方,适时进行修改。农业法自1993年颁布实施以来,在保护农民利益、促进农业发展方面起了重要作用,但也面临新的更大的挑战。2001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农业法的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发现农业法已不能适应形势发展要求,并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2002年6月24日,农业法修订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同年12月28日获得通过。与此同时,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也组织了多次执法检查活动。通过这些执法检查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全社会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不同程度地解决了法律实施中存在的部分问题,有力地促进了法律的实施。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全国人大代表团团长、副团长和各代表小组召集人是如何产生的?其职责是什么?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有哪些条件?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是如何选举产生的?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由哪里选出的代表组成?代表由哪里选举产生?
由谁主持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
代表候选人如何提出?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中,应当有适当数量的妇女代表和归侨代表吗?
解放军选区和选举单位如何选举产生代表?
图片新闻:
福建湖南等六省发生森林火灾 2人死亡1干部殉职(组图)
史上最牛的十大太空垃圾:火箭残骸击中人(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