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城市化报告:中国存在财富分配不均衡问题

2012年10月31日16:1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新型城市化报告 新型城市化水平 新型城市化 城市化 中国科学院 中科院 牛文元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2012年10月31日电 (记者 王振红)今天,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在京发布《2012中国新型城市化报告》。

报告指出,2011年中国GDP达到471564亿元,但仍存在财富分配不均衡的问题,特别是由于长期存在的城乡二元结构,导致各种资源在城乡间分配不平等,加大了城乡之间的差距。这种非协调造成了城乡分离、城际分离,严重影响社会的公平正义,为建设和谐社会带来很大的障碍。

报告数据显示,1997-2009年间,我国城乡二元结构系数不断增大,但二元结构系数在2003年发生明显转折,2003年之后城乡二元结构系数的增速变缓。1997-2003年城乡二元结构系数增加了0.76,而2003-2009年城乡二元结构系数只增加了0.10。

报告认为,要实行新型城市化战略,就需要避免传统城市化的弊端,统筹城乡与城乡一体化建设。只有统筹城乡发展,才能真正使城乡从对立走向统一,从二元走向一元,将威胁社会和谐的第一矛盾维系在安全的阈值之内。

相关阅读:

  • 2012中国新型城市化报告:城市化水平处加速阶段
  • 中国新型城市化水平排名 上海北京深圳居前三
  • 2011年中国城市化率首破50% 将现五大重大转折
  • 2012中国新型城市化报告发布 存五大战略性弊端

     

  •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