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化报告:土地扩张速率是人口城镇化速率2.38倍

2012年10月31日16:0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新型城市化报告 新型城市化水平 新型城市化 城市化 中国科学院 中科院 牛文元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2012年10月31日电 (记者 王振红)今天,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在京发布《2012中国新型城市化报告》。

报告指出,从1991年到2010年,城市建成区面积扩大了2.12倍,而城市化水平仅仅增长了0.89倍,土地扩张速率是人口城镇化速率的2.38倍,城市土地扩张与城市人口密度相背离。

1991-2001年,虽然土地扩张速度大于人口增长速度,但是相对比较协调;而2002-2010年,城市建成区面积远远高于城镇人口,处于相背离阶段。

报告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有:土地利用粗放,浪费严重;“土地财政”利益驱动,城市土地高速扩张;流动人口福利缺失,难于“城市化”。

相关阅读:

  • 中国城市化进程滞后于工业化进程
  • 2012中国新型城市化报告:城市化水平处加速阶段
  • 中国新型城市化水平排名 上海北京深圳居前三
  • 2011年中国城市化率首破50% 将现五大重大转折
  • 2012中国新型城市化报告发布 存五大战略性弊端

     

  •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