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中国新型城市化报告发布 存五大战略性弊端

2012年10月31日13:3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新型城市化报告 新型城市化水平 新型城市化 城市化 中国科学院 中科院 牛文元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2012年10月31日电  (记者 王振红)今天,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在京发布《2012中国新型城市化报告》,这是继2009年之后专门研究中国新型城市化战略的第四部年度报告。

报告指出,2011年中国城市化率首次突破50%,这意味着城市人口超过了农村人口,这必将引起我国未来深刻的社会变革,在中国发展进程中是一个重大的指标性信号,将大大促进五大重大转折:

----中国发展结构将出现重大转折:在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中,内需拉动所占比重愈来愈大将成为我国未来发展的主导动力。

----中国经济结构将出现重大转折:中国经济结构将从传统式产业和粗放式产业迈上创新型产业和智慧型产业的新台阶。

----中国社会结构将出现重大转折:随着城市化率的不断提高、内需拉动的不断加强,我国中产阶层必将走上社会前台。

----中国人力结构将出现重大转折:中国人力资本的素质,从体能为主向技能和智能为主的转换加速。

----中国管理结构将出现重大转折:从传统城市管理向智慧城市管理、统筹城乡发展管理、和谐社会管理迈进。

《2012中国新型城市化报告》全面揭示了当前中国城市化发展存在的五大战略性弊端:

1、在世界格局中,中国的城市化明显滞后于工业化所对应的非匹配;

2、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中,明显地表达出土地城市化快于人口城市化的非规整;

3、中国的城市化亟需克服“城市和农村、户籍人口与常住人口”的非公平;

4、中国的城市化偏重城市发展的数量和规模,忽略资源和环境的代价,呈现出粗放式生产的非集约;

5、中国的城市化必须解决如何进入现代管理制度、消除城市病的非成熟。

相关阅读:

中国新型城市化水平排名 上海北京深圳居前三
2011年中国城市化率首破50% 将现五大重大转折
2012中国新型城市化报告发布 存五大战略性弊端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