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转基因试验追踪:参与专家沉默

2012年09月05日08:4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转基因大米 疾控中心 小学生 维生素A 黄金大米 面上项目 美国临床营养学 论文 医学科学院 体内

马晓华

一篇发表在《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的论文,将湖南衡阳置于风口浪尖。衡阳市衡南县江口镇的小学生是否参与转基因大米试验,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小学和疾控中心均否认

今年8月1日,《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发表了一篇论文《“黄金大米”和食用油中的β-胡萝卜素对儿童的维生素A补充同样有效》。论文中描述,该项研究由美国塔夫茨大学的唐广文领导,并获得美国卫生院和美国农业部资金支持,应用了瑞士先正达公司研发的转基因大米,在湖南省衡阳市一所小学选取了72名六到八岁的健康儿童,研究者让其中24名儿童在21天的时间里每日午餐进食60克黄金大米,并对其体内维生素A含量进行检测,得出的结论是——黄金大米与维生素A胶囊效果相当。

“我们参与了这个实验,选择了80个二年级的学生,进行了一个月的试验,但是所用大米和蔬菜均在当地采购,从来没有见过带颜色的大米,也没有吃过这种所谓的‘黄金大米’。”目前已经退休的江口镇中心小学前校长贺仲秋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电话采访时表示。

贺仲秋介绍说,这个项目名为《植物中类胡萝卜素在儿童体内转化为维生素A的效率研究》,由湖南省疾控中心的胡余明博士及衡南县疾控中心的伍剑桥牵头。启动时间是2008年4月,“这个项目启动时相当隆重,因为是国家的一个项目。当时县长就告诉我们,让我们提供支持和便利。当时参与实验的学生,学校都与家长签订了知情书。”贺仲秋回忆说。

贺仲秋称,这个项目由疾控中心提供食谱,参与试验的学生所食用的大米、蔬菜、肉类都在当地购买,大米采购于县城的步步高超市,是金健企业生产的桃花香大米,根本没有食用“黄金大米”。

“其实这个营养餐与平时所吃的食物区别不大,都是经常吃到的。除了学生参与外,学校的老师跟学生一样,也吃了食谱上规定的食物。”贺仲秋表示。

而江口镇学区办公室贺主任也对本报强调,项目所用的食物都在当地采购,不是疾控中心提供,也没有吃过“黄金大米”。

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9月3日23:15回应本报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经与项目相关人员核实,我所在2006年和2008年在湖南衡阳开展的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植物中类胡萝卜素在儿童体内转化为维生素A的效率研究》(编号30571574) 及《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我国儿童维生素A需要量及膳食评估新技术研究》(编号2008BAI58B03)中均未涉及黄金大米”。

参与专家的沉默

转基因食品对人体的影响仍然是一个不确定的科学问题,它的危害尚未有定论。

上述论文署名作者包括湖南省疾控中心的胡余明博士、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妇幼营养室主任荫士安、浙江省医学科学院研究员王茵等,对自己的研究项目,他们集体选择了沉默。

“我不能说,现在新闻宣传都归口到中心办公室。”荫士安接到本报记者电话时如此表示。

胡余明昨日在接受本报电话采访时称,对于这个项目,他什么都不能说,只能找省政府宣传办公室。湖南省疾控中心负责新闻宣传的人士则表示,他们不知道这个项目,也不知道具体如何运作。

而浙江省医学科学院的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如果想采访,必须到浙江省医学科学院,否则无可奉告。

缘何三位在论文中署名的作者,对已经发表的论文中描述的文字都选择了沉默?那些小学生到底有没有涉及“黄金大米”,依然是一个谜。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