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孩子做转基因实验有必要说清楚

2012年09月05日08:4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转基因大米 实验流程 孩子 绿色和平 环球时报 黄金大米 家长会议 美国临床营养学 每日经济新闻 维生素A缺乏

朱慧卿画

谭相彬

8月31日,国际环境组织“绿色和平”发布消息称,美国一家科研机构选取湖南衡阳某小学学生,做转基因“黄金大米”的人体试验,其试验结果已形成学术论文。对此,湖南衡阳市相关部门回应称,当地并未用小学生做转基因大米的试验,而是做了“植物中类胡萝卜素在儿童体内转化成为维生素A的效率研究”的课题试验,且所用大米均为在中国采购。但是,这一说法与美国试验方说法相矛盾。经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核对,由绿色和平提供的关于以“学生作转基因大米试验”的论文,与《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官网所载论文完全一致。该论文显示,试验所用的就是转基因食品“黄金大米”。(《环球时报》9月4日报道)

转基因作为一门高深的学问,一般公众恐怕无法从专业的角度评价一番。但跳出实验本身,公众却可用基本的常识去追问孩子为何就无缘无故地成了人家的试验品?

转基因大米没有在市场上广泛推广之前,需要做相关的科学实验无可厚非。一般来说,科学实验先是从动物开始,等到技术成熟了才可以运用到人体实验上来,但必须要经过相关部门的层层严格审查才可以。可是,反观湖南儿童转基因大米实验可谓疑点重重,批准者明明是浙江省医学科学院伦理委员会,却把实验的地点蹊跷地放在了湖南,这究竟背后藏匿着什么不为人知的秘密呢?

其次,孩子有必要去做这些实验吗?其目的究竟是为了什么?绿色和平食品与农业项目主任方立峰说,“(中国)完全可以利用成熟的现有办法解决维生素A缺乏问题”,很显然,所谓的“该转基因大米作用是弥补人体维生素A缺乏”只是一个幌子,这样挂着羊头卖狗肉的实验难免令公众生疑。

还有,孩子做这样的转基因大米实验,其家长究竟搞清楚了吗?这里面包括进行的实验项目、实验目的以及实验可能会产生的后果等等内容,家长对于详细的实验流程必须有足够的知情权,而不是召开家长会议,签订了告知通知书就算完成了,仅仅如此,显然是不够的。

对于湖南这场疑窦重重的转基因大米实验,有关部门必须及时调查清楚,除了向公众公布结论外,还必须还原事件的来龙去脉,对相关失职人员进行严厉追究与制裁。要知道,孩子是祖国未来的花朵,而不是科学实验室里的小白鼠。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东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