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我国改革步伐:动车事故成民主建设里程碑

2012年03月05日18:5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动车 政府工作报告 事故 人民日报 一切 环球网 为人民服务 改革 群众意见 参政议政

环球网3月5日消息,对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上午做了政府工作报告,诸多热点值得关注。环球网5日下午邀请到瑞士苏黎世州银行驻京首席代表、知名评论人士刘志勤和《人民日报》高级记者、人民日报海外版原副总编辑刘国昌,与网友一起,对这份报告进行解读。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温家宝总理用了很大的篇幅讲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对此,刘志勤表示,如果说把今年会议用两个字或者一个词形容的话, “转型”二字可能更好形容今年的两会。

他说,第一,中国在最近两年当中变得更加自信,更加成熟,对于自己所选择的方向更坚定。我们可以说民主是这几年当中变化最大的,人们可以有很多机会、很多场合畅所欲言,直接参政议政,动车的事故、温州事故充分证明这点,如果没有群众参与,如果没有政府吸纳群众意见,我觉得高铁事件很可能是另一种处理方法和结 果。

“我一直是这样认为,动车事件很可能成为中国民众参政和民主建设重要的里程碑,这对于政府决策和政府行使行政权利和为人民服务方面有很大进展。”他说。他还表示,2004 年政府工作报告说了几个“一切”,一切属于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归功于人们、一切为了人民,最近这两年这几个“一切”得到很大体现,这是最大转型。就像这次PM2.5,五年前、十年前如果在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提出这么具体的环境污染的数字是不可思议的,这说明他知道如何更贴切的、更直接的为人民服务,这一点是很大转变。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