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意取消"农民工"称谓 广东河南率先提出

2012年01月05日09:0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农民工 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惠农政策 农民工权益 广东省委党校 河南省委书记 农民工工资 广东社会 广东省委书记 城里人

新华网北京1月4日电 (记者任沁沁 王攀 刘刚) “农民工”这一早已约定俗成的称谓,或许将退出中国历史舞台了。近日,农民工输入大省广东和农民工输出大省河南的省委书记,都提出将适时取消“农民工”称谓。

广东省委书记汪洋1月3日提出,广东将加快研究并适时出台取消“农民工”称谓的政策措施,探索建立外来务工人员根据职业和工作年限享受相应基本公共服务的制度……促进外来务工人员与本地居民真正融合。

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表示,“农民工”这样的称谓本身就带有歧视色彩,呼吁社会慎用这一称谓。“工农商学兵,本是职业的划分,为什么唯独农民永远要被加上特定的标签呢?”

“农民工”是中国特有的城乡二元体制的产物,是特殊历史时期出现的一个特殊社会群体,通常指的是“身在城市从事非农业工作的农业户口的工人”。

他们是城市最基层的建设者。然而,城乡二元结构在制度安排上造成农民收入水平低、生活水平低、社会保障程度低等现象长期存在,外来人员与本地人之间的矛盾也时有发生。

来自山东的刘杰在珠三角一些城市里干过餐厅服务员、保洁员,也在超市当过促销员,还在一家儿童游乐场当过游艺机操作员。30多岁的她说,在广东生活了十多年,早已习惯了“农民工”的称谓,但内心深处更希望能够被视为一个“城里人”。

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广东社会管理任务更重、压力更大,因而也就必须更加主动地面对农民工这一庞大的社会群体,并采取更积极的行动推动他们早日融入城市社会。

和刘杰一样,在珠三角许多外来务工人员看来,政府部门出台取消“农民工”称谓的政策措施,一定程度上有益于他们融入城市生活。

在东莞一家印刷机械制造企业担任技术员的马奎说,在很多人印象里,“农民工”除了吃苦耐劳外,往往还被视为文化程度不高,有时还会和脏乱差、缺乏法律意识相联系。他们建设了城市,却难以融入城市,他们播种了果实,却很少分享成果。

民政部出台《关于促进农民工融入城市社区的意见》

民政部发布促进农民工融入城市社区意见(全文)

广东有意取消“农民工”称谓 积分入户将改进

广东省委书记汪洋:适时出台取消农民工称谓措施

中牟县用"新型合同工"代替"农民工"称谓

改“农民工”称谓先得完善保障机制

广州市长建议用“新广州人”取代“农民工”称谓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