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坛反赌窝案开庭 张建强涉案260万至少判15年

2011年12月19日15:2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张建强 反赌 足坛 谢亚龙 联赛部 超球队 庭审 俱乐部副总 涉案金额 足协官员

两条“大鱼”明年2月审理

12月16日,铁岭、丹东的两地中级人民法院分别公告了即将开庭申请的涉案人员,包括杨一民、张建强在内的前中国足协官员都在公告之中。不过,在两地法院的公告栏之中,却不见谢亚龙与南勇的名字,由于在16日的时候只公布了截止到22日的审理案件涉案人员名单,因此很多人都在猜测是否会在19日的时候再公布23日的审判人员名单,或许那个时候谢亚龙、南勇会在其中。

不过,据记者了解,南勇与谢亚龙都不会出现在这一批的审理人员之中。而审判地也不是之前媒体报道的铁岭,而是在丹东。记者还注意到,在这次的庭审名单中也没有原国足领队蔚少辉的名字,据记者了解,他的案件基本确定将被推迟审理。目前,蔚少辉的代理律师没有收到开庭通知,蔚少辉的家属也未与其他涉案人员家属一样来到辽宁。

现在,反赌扫黑案的庭审已经排到本周四,届时已进入今年的尾声,随后就是元旦和春节,那蔚少辉的案子何时审理?知情人表示:“南勇、谢亚龙这两位前足管中心主任,也是本次足坛反赌扫黑案件涉案人员之中行政级别最高(正厅级)的前足协高官,将作为重点对象在第二批庭审之中亮相,而审判地点将设在丹东。不在首批庭审之列的涉案人员,都将于明年2月上庭,这其中还包括蔚少辉。”

除此之中,稍晚一些落网的涉案人员也将陆续在沈阳、鞍山两地进行审理。

记者揭秘铁岭中院派最强主审 法官们平时最爱踢球

一场足球反赌窝案,将全国媒体的焦点投向辽宁铁岭,而承担本次庭审重任的铁岭市中级法院,这段时间更是每天要面对来自各地记者的轮番“拜访”。

此次接手中国足球反赌扫黑案件之后,考虑到案件的重要性和巨大影响,记者了解到,早在一个月之前,铁岭中院刑一庭与刑二庭暂时抛开手头其他案件,集中精力投入到足球反赌扫黑案件之中。法院此次专门安排了刑事审判一庭和刑事审判二庭的副庭长分别出任审判长,两位副庭长一位36岁、一位41岁,都是极具庭审经验的法官精英,务必保证庭审的顺利进行,以及给涉案人员公正的审判。

随着开庭时间的临近,最近两周,刑一庭与刑二庭的工作人员几乎没有正常休息过,每天三餐也基本上都是集体用餐,全力以赴研究案件。值得一提的是,铁岭中院法官们平时的爱好竟然也是踢足球,而且实力不俗,他们自组的足球队,在今年与辽宁省高院足球队的对抗赛中,以2:1击败对手。(罗丹)

中国足球反腐大事记

·2009年初,公安部根据国际刑警组织新加坡国家中心局发出的红色通缉令和有关请求,部署辽宁省公安机关协助调查王鑫在新加坡非法操纵足球比赛一案。专案组于同年4月在沈阳将王鑫抓获。

·2009年10月19日,广州市足协官员杨旭因涉嫌行贿落案。10月下旬,前广药足球俱乐部成为主要调查对象,其财务总监、俱乐部副总和相关官员被警方带走。

·2009年11月,前辽足球员吕东被警方调查。中国足协联赛部工作人员范广鸣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中国足协通过其官方网站发表了一份《支持抓赌打假行动,促进足球健康发展》的声明。

·2009年11月10日,担任过多家中超球队总经理的王珀被警方调查。

·2009年11月25日,公安机关首次披露足球打假真相。公安机关表示,已查明王鑫等人涉嫌利用商业贿赂,操纵国内足球比赛个别场次的犯罪事实,相关涉案人员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2010年1月21日,公安部确认,辽宁省公安机关已经传讯南勇和杨一民。

·2010年1月27日,公安机关公布足球打假反赌案最新进展:南勇、杨一民等人被依法刑事拘留,已查明范广鸣涉嫌受贿操纵比赛。

·2010年3月1日,公安部治安管理局证实,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杨一民,裁判委员会原主任张建强因操纵足球比赛涉嫌收受贿赂犯罪,经检察机关批准,予以依法逮捕。

·2010年3月,有媒体披露陆俊、黄俊杰等裁判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后经证实,2010年4月,陆俊被批准逮捕。

·2010年9月12日,从公安部治安管理局获悉,公安检察机关多渠道获取对前足管中心主任、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原国家足球队领队蔚少辉以及原足协裁判委员会主任李冬生等人涉案的线索和举报,已依法对谢亚龙、李冬生、蔚少辉立案侦查。

·2011年3月30日,陆俊等曝光假球黑哨细节。(记者 罗丹 铁岭现场报道)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金陵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