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性传播艾滋病比例翻一番 感染者多是外地人

2011年12月02日09:2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艾滋病防治 艾滋病知识 综合干预 北京性 艾滋病传播 艾滋病病例 艾滋病病人 艾滋病性病 传播艾滋病 艾滋病疫情

昨天是第24个世界艾滋病日,北京市卫生局发布艾滋病年报,年报显示,在艾滋病的传播途径中,经性传播导致感染艾滋病病毒者的比例呈明显上升态势,由2006年的41.4%上升到2011年的87.1%。其中,男男同性性行为者的比例上升尤为明显,从2006年的22.8%激增到2011年的58.7%。

-发布

七成多感染者是外地人

艾滋病的主要传播途径有三种,即:性传播、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市卫生局发布数据显示,本市自1985年报告全国首例艾滋病病例以来,截止到2011年10月31日,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10071例,累计死亡176人。按病例户籍来说,外省市户籍人员最多,达到75.1%,本市户籍、外省市户籍和外籍人员报告病例数分别为2110例、7564例和326例。按传播途径来说,经性传播、注射吸毒传播、外地输血传播导致感染比例分别为55.5%、23.1%和4.7%。

病毒检测覆盖八成暗娼

今年,高危行为人群HIV检测率较去年大幅提高。全市暗娼月均干预覆盖率为81.2%,较去年提高了49.6个百分点;全北京市男男性行为者月均干预覆盖率为93.6,较去年提高了59.8个百分点。

北京市卫生局局长方来英表示,为加强高危人群对艾滋病知识的了解,各区县疾控部门人员和社区卫生工作者将定期前往酒吧、歌舞厅等场所,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发放安全套等。

染艾病人负担日益加重

方来英表示,北京艾滋病疫情呈现以下4个特点:艾滋病报告数字平稳上升,疫情整体上处于低流行水平,但在部分高危人群中呈现高流行态势;艾滋病病例中外省市流动人群所占比例居高不下;经性传播是本市艾滋病传播的首要途径;艾滋病病人人数有所上升,疾病负担日益加重。

年减少海洛因消耗198千克

为提高吸毒人员的戒毒率,今年,北京市卫生局、市公安局、市药监局强化美沙酮门诊治疗,不仅派驻民警至美沙酮门诊内,还建立了强制隔离戒毒所与属地工作组的“无缝隙对接”工作机制。

目前,北京共建立了覆盖城六区的10家社区药物维持治疗门诊,截至今年10月,累计收治吸毒人员2898人,目前在治1381人。据公安与卫生部门保守估计:仅今年一年,北京社区药物维持治疗工作的开展减少海洛因消耗约198千克,减少毒资交易近2亿元,减少艾滋病病毒新发感染27人。

>>举措

西城等区县试点流动人口防艾管理

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雷海潮说,本市将把防控的重心下移,将艾滋病综合干预覆盖面不断扩大。除开展“社区药物维持治疗、安全套推广、吸毒人群清洁针具交换”外,还将全面推广社区艾滋病性病重点人群干预工作,并在西城、海淀、丰台、大兴4个区建立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开展妇女面对面宣教、流动人口艾滋病防治管理等服务。

此外,首都艾滋病防治宣传志愿者达到近10万人,参与艾滋病的宣传教育,让人们正确了解艾滋病知识,不再谈“艾”色变。

艾滋病的危害到底是什么?雷海潮说,艾滋病病毒是通过破坏人的免疫系统和机体抵抗能力,而给人的健康造成危害。一旦感染艾滋病病毒,人体免疫力下降,其他病毒将会乘虚而入,一些像癌细胞之类的不正常细胞,也会生长繁殖,最终发展成各类癌瘤。艾滋病对个人、家庭和社会都造成严重的身体、精神和经济负担危害。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