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零”迈进 防艾仍需克强攻坚

2011年12月02日09:2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李克强 防艾 有偿供血人员 艾滋病防治 艾滋病感染者 防治艾滋病 艾滋孤儿 2004年 世界艾滋病日 皮特

中新社北京12月1日电 12月1日是第24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中国的主题是“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中国官方和民间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艾滋病日活动,身兼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主任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更于近期主持和参加了相关活动。

上个月18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听取了卫生部关于当前中国艾滋病防治工作情况汇报,并在讲话中强调,防控艾滋病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也是政府创新社会管理、履行公共卫生服务职责的具体行动。同时,该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行动计划(2011——2015年)》。

当天,李克强还前往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看望慰问艾滋病防治医务人员、民间组织志愿者和感染者,就艾滋病防控工作进行调研。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李克强第一次在京接触艾滋病民间组织。在一家从事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推广的民间组织活动室,李克强现场了解志愿者们工作的方式方法。在另一家民间组织活动室,李克强与艾滋病感染者和志愿者握手、交谈。

在对艾滋病民间组织志愿者肯定与勉励的同时,李克强叮嘱随行卫生部门和地方负责人,要与从事艾滋病防控的社区、民间等各类组织加强沟通,对民间组织和志愿者提供必要的支持帮助。加大技术培训力度,更好地鼓励、支持和引导他们参与防治工作。

今年7月11日,李克强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西迪贝时也指出,做好艾滋病防控,要继续坚持“政府组织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不仅政府要加大投入,加强工作,而且要鼓励支持社会团体、社区组织、感染者组织等社会组织在监测、防治、普及知识、人文关怀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其实,早在1998年到2004年主政河南期间,李克强就非常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和对艾滋病感染者的关怀,他提出了“四有一不”的方针,要求保证艾滋病人有房住、有衣穿、有饭吃、有基本医疗保障,不让一个艾滋病家庭适龄儿童失学,并决定对因卖血感染艾滋病的患者全部免费治疗、免费检测、免费母婴阻断,艾滋孤儿免费上学等,这也成为中国现今防艾工作“四免一关怀”的前奏。

2004年7月26日,李克强下令河南省派出53名厅级干部带队,进驻18个城市和35个重点县帮扶和督导艾滋病防治,并组织50万人对以往有偿供血人员进行拉网式普查检测,如此大规模普查当时在中国尚属首次。

在豫东南艾滋病感染者陆续进入发病期时,李克强一年内三次到上蔡县考察艾滋病防治工作。在文楼村等地,他主动伸手和艾滋病患者握手,促膝交谈,要求进村帮扶工作组的干部把工作做实、做细,立足做事,不要作秀。他还把高耀洁老人请到自己的办公室,共商艾滋孤儿的抚养问题。

上述一系列防治举措,也得到当时的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皮特?皮奥特的肯定,认为这些积极探索,值得学习和分享。(邓敏)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