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原地税局长涉嫌贪污千万受审 只道歉不认罪

2011年11月29日15:0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王纪平 1983年 受审 贪污公款 贪污受贿 地税系统 辩护律师 我没罪 涉嫌 12366

辩护律师说法

家人收钱王纪平不知情

在庭审后,王纪平的辩护律师接受记者采访。王纪平的辩护律师说,检方指控王纪平贪污公款1047万元,但这些钱入了公司的账,王纪平本人根本就没见到钱。对此,原律师为王纪平做无罪辩护。

王纪平辩护律师还说,检方指控王纪平通过其弟弟、儿子、妻子收受大量钱款,实际上王纪平本人并不知道家人收钱。不过,这位辩护律师表示,王纪平承认自己收了很少的钱,但是数额并没有达到数百万元。辩护律师对部分受贿指控,做无罪辩护。

此外,王纪平的辩护律师认为,2008年,王纪平在局长任上退休,他在此后不具有国家公务员身份,他在退休后收取的财物,不应认定为受贿。

在此案中有一个有意思的细节。王纪平被控收取钟小春的两张卡,一张卡消费12万余元后将卡退还,另一张卡内存50万元。在庭审中,王纪平说,他给了钟小春几幅画,这些画的价钱远高于钟小春给的卡里的钱。然而,这些画经过鉴定,被确认为是假的。

其人其事

1948年8月出生,1968年高中毕业后参军,曾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当兵,1974年复员。先后当过副食店售货员、人保干事、党支部副书记、团委书记。

1977年,调到海淀区副食品公司担任团委书记、党委委员。

1983年任中共海淀区委财贸部副部长,1987年任海淀区常务副区长,1993年任海淀区区长。

1994年1月至2001年8月任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2001年9月调任北京市地方税务局党组书记、北京市地方税务局局长。

2008年11月退休,出任北京市政协经济界委员。案发前,王纪平见诸报端的形象多为“胆大,能干”。他率先在全国建成“12366”纳税服务系统,实行发票改革,建立个人所得税明细申报系统,并率先在全国建成电子政务的同城异地容灾备份中心和高端查询展示平台。

涉案人物

税控机改革滋生腐败窝案

据检方指控,2001年9月,王纪平被调到市地方税务局担任局长后,着手倡导税控机改革,将手写发票改为机打发票,大力推动税务信息化进程,意图更好地防止偷税漏税。可是,包括市地税局原局长王纪平在内的多名官员在税控设备的招标采购中,以权谋私、贪污受贿,先后落马。

两人将税控密码器加价后出售,非法占有1047万元。11月11日,女商人赵耘因涉嫌通过王纪平,将1047万非法占有、给予地税系统官员980万好处费受审。

王纪平多次伙同其弟弟、儿子及妻子等亲属,为他人在承揽工程、产品采购、工作调动等方面提供帮助,先后多次收受单位及个人给予的款物共计价值435万余元。

地税局原副巡视员,今年4月,任依娜因在招投标过程中为企业提供帮助受贿550余万元,被市一中院判处无期徒刑。

地税局计划财务处原副处长,今年6月,彭英斌受贿180余万元,被东城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0年半。

地税局票证管理中心原主任,今年7月,被控帮助多家公司在市地税局税控装置产品等项目中中标,收受好处费1100多万元。11月8日在市一中院受审。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