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反腐专家:遏制腐败须先分解权力

2011年11月26日15:5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风险防控 制度反腐 权力结构 遏制腐败 权力运行机制 权力制约机制 制度机制 权力配置 腐败现象 意见

昨天,北京市召开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大会,部署落实《北京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的意见》。《意见》提出,要重点加强分权制约机制建设,加强对各部门、单位主要领导的权力制约。市委书记刘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郭金龙主持会议。

《意见》强调,要深入推进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清理、减少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加强对各部门、单位主要领导的权力制约,制定合理限权、规范用权的具体措施,贯彻落实集体领导与分工负责制度。涉及行政审批、行政处罚、司法、政府投资项目、公共资源交易、财政专项资金管理等领域的单位和部门,要重点加强分权制约机制建设。

意见提出,廉政风险防控的核心是规范权力。本市将围绕规范权力及其运行,努力在权力结构配置、权力运行监督和信息化防控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分别建立健全权力结构科学化配置体系、权力运行规范化监督体系以及廉政风险信息化防控体系。

刘淇指出,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规范权力运行,涉及权力资源的重新配置,关系到利益格局的调整,是一项重大改革措施。

刘淇要求,要推进权力公开透明,主动向社会公开不涉及国家机密、商业机密、个人隐私以及不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职权目录、权力运行流程图和行政裁量权基准等,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切实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重点举措

1.

找准风险点

刘淇提出,要做好确权、分权工作,找准权力运行风险点,认真查找每个部门、单位、岗位在权力行使、制度机制、思想道德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并依据权力的重要性、权力行使的频率、腐败现象发生的概率及危害程度,对查找的廉政风险点评定风险等级,实行风险等级管理;同时,要有针对性地分类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建立健全权力制约机制,优化权力结构,确保权力正确行使。

2 .

盯紧高发区

刘淇提出,要突出廉政风险防控的重点领域、重点对象、重点部门。要把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产权交易等腐败现象易发多发领域,征地拆迁、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等涉及民生的领域作为防控重点,实施项目化管理。

同时,把领导干部特别是掌握人事权、执法权、司法权、审批权、监管权的领导干部以及人、财、物管理等关键岗位作为重点对象,切实规范领导干部的用权行为。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