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政协主席聊微博:不要在网上也当自己是领导

2011年11月26日15:5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政协主席 政协办公厅 108将 张嘉 微博议政 人民政协 方针政策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 阶级斗争 民智

“在微博上,领导跟群众话语权平等,不要在网上也当自己是领导。”昨天上午,广州市政协主席林元和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微博议政年末盘点”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研讨。林元和表示,政协委员能否上网,也是考核政协委员能力的一个指标。昨天的在线微博交流了85分钟,在线230万人,提问超过2004条。

据了解,目前广州市已经有108名市政协委员在微博议政平台上开通微博,被林元和戏称为“108将”。林元和说:“微博已经成为公众的一种生活方式,也有助于人民政协更加有效地履行职能,让‘网络政协’与民众无缝对接。”

在线交流活动之前,广州市政协对政协委员们进行了第二期微博议政培训。记者注意到,尽管开通了微博,部分政协委员对如何写微博、发微博还是不太熟悉,开博大半年来“发博数”只有寥寥几条。

今年6月27日,广州市政协办公厅在人民网搭建的“广州市政协委员微博议政平台”正式开通,并同时举行了委员第一期微博议政培训。

“不要在网上也当自己是领导”

-现场

广州市政协主席林元和,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委员张嘉极,广州市政协委员、广州市古玩行业商会会长向永强,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副研究员雷强,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何艳玲,人民网副总编辑刘红,知名网友厦门浪做客强国论坛,以“微博议政年末盘点”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网友:林主席为什么要推动“微博议政”?

林元和:推动“微博议政”有三个好处:政协委员可以从更多的群众中得到他们的见解,集民智;政协委员来自不同界别,需要了解群众在想什么,成为党委政府与民众的沟通桥梁;政协委员有责任和义务,宣扬主旋律,辟谣言,澄清事实。政协委员能否上网,也是考核其能力的一个指标,对网络不能视而不见、听而不闻。

网友:张嘉极委员,您放上微博的言论经过调查了吗?

张嘉极:作为政协委员,玩微博发言压力大点。我关注经济问题多点,我认为国家经济安全是第一重要的。很多时候,确定的观点就明讲,不确定的就委婉点讲,有些可能是暗示,提醒大家。

网友:微博上会不会一方面鼓励发言,一方面又压制?

向永强:现在我还没被压制过,关键是讲事实。政协委员写微博,要调查才发言,不要道听途说。现在我即便在微博上发表意见很尖锐,也不曾被追究过。

林元和:如果是造谣,引起社会不稳定,要追究。现在不搞阶级斗争,但是卖国的、影响国家形象的,要追究。

网友:在微博上怎样把握严肃与活泼的尺度?

林元和:在微博上,领导跟群众话语权平等,不要在网上也当自己是领导。讲话一定要负责任。首先,要认真学习方针政策。其次,想对一些问题要发表观点评论,就要先调查研究,不能瞎讲,道听途说。另外,有时候会讲错,也不要担心,最起码的立场观点态度要把握好。

何艳玲:微博议政是否有用取决于是否专业。现在是一个充满太多争吵、没有争论的时代。争吵是没有共识的,鸡同鸭讲,应该促进高质量的争论。

张嘉极:政协委员不是神仙,不能要求他所有的话都准确。虽然不能批评网友用显微镜来观察政协委员,但这不是最合适的方式。政协委员要有最基本的原则,最好不要错,比如对国家民族的立场。 (记者/曾妮)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