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公车私用:一万个GPS赶不上一双市民眼睛

2011年11月17日09:5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GPS 公车私用 工作方案 战斗 车主 公务车 遥控车辆 此事 行驶 眼睛

金羊网-新快报11月16日报道 据本埠报道,市民区伯几天前在天河区珠江新城华就路发现一辆粤O牌照的小车涉嫌公车私用。他上前拍照时,与一疑似车主发生争执,结果该男子驾车逃离,区伯被小车刮擦致右腿受伤,所幸伤势并无大碍。目前,天河警方已介入调查。

如果确如区伯所说,疑似车主曾向他道歉,承认自己有错,并执意不让区伯拍照,那么,基本可以认定这辆粤O牌照的小车是公车私用了,否则,光明正大用自己的私家车,何必道歉呢?此事的真相如何,期待天河警方尽快给公众一个答复。

说到监督公车私用,执着如区伯者,全广州大概只有他一人。看到报纸上区伯因这次监督公车私用而受伤并直抹眼泪的照片,相信很多人心里都不好受。公车私用积弊已久,广州市也大张旗鼓地安装GPS予以打击,可怎么整日在新闻中只看见区伯一个人在“战斗”呢?

按照《广州市加强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工作方案》,今年7月底前市区两级约1万辆公务车就该安装完GPS并调试验收了,可是8月初记者向广州市众多机关单位咨询后了解到,大部分公务车的GPS还处于“未安装阶段”,进展还跟不上“工作方案”。

不知距预定期限过去四个半月后的今天,广州这大约1万个GPS安装完了没有?如果政府制定的安装GPS工作方案如此脱离实际,那该打屁股的不是制定方案的人,就是执行方案的人,无论如何,都该对公众有个说法,告知GPS的安装进度。

暂且善意地假设公车GPS还没有安装完毕吧,不然该怎么解释区伯抓到的这单公车私用呢?区伯都抓到了,GPS竟然没察觉?又或者,这辆公车巧用了GPS的漏洞?因为相关部门的人早就说了,如果与原定的行驶路线偏差不是很大,即使是公车私用,GPS也不容易查出来。这个漏洞,不知又该如何弥补?

话说,公车GPS即使没安装完,也该进展得差不多了吧,但目前没见媒体报道过一单公车私用被GPS抓住的新闻,那种发现公车私用就遥控车辆熄火的高科技更是无缘看到。这到底是因为GPS具有“药到病除”的震慑效果,还是因为公车私用被发现后就悄悄内部处理了,抑或公车私用者都狡猾得不留痕迹?

花了1600多万安装的GPS监督公车私用效果到底如何,该向公众公布一下实践成果了吧,不然只看见区伯单挑公车私用的新闻,难免让人感觉:“一万个GPS赶不上一个区伯”啊!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