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逃近8年 农行海南临高支行原副行长贪污自首

2011年11月14日17:3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陈建学 支行 贪污贿赂 贪污犯罪 投案自首 副行长 挪用公款 省检察院 龙华区 人民检察院

今年以来,我省检察机关反贪部门认真贯彻两高两部联合下发的《关于敦促在逃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的通知》精神,追逃工作取得了较好效果。截至11月10日,全省反贪部门共抓获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19人,涉案总金额为1927万余元;从归案人员的情况看,投案自首10人,抓捕9人;上述涉案人员中,贪污贿赂5万元、挪用公款10万元以上大案16人,占抓获总人数84.2%。

在归案的19人中,逃跑时间最长的为琼中县交通局原干部姜某。1992年8月15日琼中县院以涉嫌贪污犯罪对其立案侦查,犯罪嫌疑人于案发前潜逃,在逃亡近20年后,姜某于2011年10月5日到检察机关投案自首。

农行临高支行原副行长自首

陈建学涉贪污挪用巨额公款,潜逃近8年;公安部B级通缉令悬赏10万通缉

本报讯昨日,记者从省检察院获悉,中国农业银行临高县支行原副行长陈建学涉嫌贪污、挪用公款,潜逃近8年后于11月8日到检察机关投案自首。

2003年12月17日,中国农业银行海南省分行对临高县支行加来分理处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巨额现金短款,临高县支行原副行长陈建学闻风潜逃。案发后,省人民检察院成立“12·17”专案组进驻临高县查处该案。“12·17”专案组共立案查处贪污、挪用公款案34件,涉及34人。经查,犯罪嫌疑人陈建学在任中国农业银行临高县支行加来分理处主任期间,多次涉嫌贪污、挪用公款,数额特别巨大。

据省检察院办案检察官介绍,陈建学涉嫌贪污、挪用公款一案早于2004年1月5日由临高县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但陈建学在逃。为抓捕陈建学,省检察院协调公安等部门先后多次组织数百名警力对陈建学可能藏身的村落和山区进行拉网式搜捕。省公安厅在全省范围内发布通缉令,并进行网上追逃。2005年4月7日,公安部发布B级通缉令,悬赏10万元,在全国范围内通缉犯罪嫌疑人陈建学。

在陈建学近8年的潜逃时间里,省检察院从未放弃对犯罪嫌疑人陈建学的追捕工作。2011年9月19日,犯罪嫌疑人陈建学通过其亲属到省人民检察院表示投案自首意愿,省检察院领导亲自接待了来访的陈建学亲属,敦促犯罪嫌疑人陈建学早日投案自首,争取从宽处理。

在法律的强大威慑和政策的感召下,2011年11月8日,逃亡近8年之久的犯罪嫌疑人陈建学到省人民检察院投案自首。现该案正进一步侦查中。

检方侦查“楼歪歪”“富景苑”“亿城家园”等违建行贿人,牵出受贿案

海口城管支队长陈某

龙华区城管局长符某已被批捕

此外,海口市“楼歪歪”、“富景苑”、“亿城家园”违建项目等案被多家新闻媒体曝光后,党委关注、群众热议、媒体曝光,社会影响较大。海口市龙华区检察院果断对潜逃的行贿人立案侦查,采取多种手段开展追逃,成功抓捕了犯罪嫌疑人张某、杨某,并一举突破了海口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陈某,龙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局长符某等人受贿案。目前,海口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陈某、龙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局长符某已被龙华区检察院批准逮捕。  □通讯员薛鸿肖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海南特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