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贪污案揪出十个银行行长 巨贪潜逃8年

2011年11月14日17:2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陈建学 贪污案 海南话 巨贪 1217 投案自首 银行行长 检察机关 挪用公款 主犯

曾经轰动全国的海南金融大案——农行临高县支行原副行长陈建学贪污、挪用巨额公款案取得重大突破:

该案属窝案串案,陈建学个人涉案总额2300余万元,共立案查处贪污、挪用公款34人,一批官员落马,是2003年海南最大的一起经济案件

2011年11月8日,涉嫌贪污、挪用巨额公款的中国农业银行海南省分行临高县支行原副行长陈建学来到海南省检察院投案自首,结束了非人的潜逃生活,并为8年前犯下的金融大案接受法律的处理。这标志着在法律威慑力和政策感召力下,在海南检察机关坚持不懈的追捕下,轰动全国的“1217”专案主犯陈建学成功归案。

2011年11月8日陈建学(左二)向检察机关投案自首



案值大涉案人员多曾轰动全国

2003年12月15日下午,中国农业银行海南省分行内控综合评价小组在临高县支行加来营业所检查时发现,2002年12月至2003年8月期间,该所发放的小额质押贷款400.5万元没有存单做质押,并在查库中发现短款4.8万元,怀疑涉及相关人员职务犯罪。后经中国农业银行海南省分行调查组核查认定,该所办理的小额存单质押贷款绝大部分为虚假贷款,临高县支行原副行长陈建学(由加来营业所主任升任)有重大作案嫌疑。东窗事发后,陈建学闻风潜逃。2003年12月17日,临高县支行向临高县检察院报案。由于案情重大,此案由省检察院组织力量直接查办。

案发后,海南省人民检察院成立“12.17”专案组进驻临高县查处该案。经查,犯罪嫌疑人陈建学在任中国农业银行临高县支行加来分理处主任期间,利用支行管理松懈的漏洞,操纵营业所相关人员采取直接盗支企事业单位存款、虚增存款、发放虚假贷款和虚假挂失、提前支取储户存款等手段贪污挪用公款。该案件形成的风险资金总额达3000余万元。而主犯陈建学个人涉案总额达2300余万元。

“该案金额巨大,涉案人员多,又发生在金融单位,当时一度轰动全国。”省检察院负责办案的一位检察官表示,陈建学涉嫌贪污、挪用巨额公款案是2003年海南发生的最大一起经济案件,是当时海南省检察机关办理的最复杂、涉案人员最多的案件,个别涉案单位几乎是“全员作案”。

一桩贪污案揪出十个银行行长

专案组成立后,省检察院从全省13个检察院抽调了几十名优秀侦查员集中查办这起特大金融案。经过一年多的努力,“12.17”专案共立案查处贪污、挪用公款34件34人。同时,包括9名支行行长、副行长在内的63人被陈建学“拖”进了中国农业银行海南省分行行政处分的名单中。作为“12.17”案件的主犯,陈建学一直潜逃在外。

悬赏十万缉拿公安部B级通缉犯

为抓捕陈建学,省检察院协调公安等部门曾先后多次组织数百名警力对陈建学可能藏身的村落和山区进行拉网式搜捕。省公安厅发布2004年1号通缉令,并上网追逃。2005年4月7日,公安部发布B级通缉令,悬赏10万元,在全国范围内通缉犯罪嫌疑人陈建学。南国都市报记者在当时省公安厅发布的通缉令上看到了关于陈建学的个人资料:犯罪嫌疑人陈建学,男,1969年9月出生,汉族,初中文化程度,身高1.73米左右,体重85公斤左右,个头大,体态健壮结实,海南省临高县人,原任中国农业银行临高县支行副行长,住临高县加来镇。案发前留背头,仪容整齐,会讲普通话、海南话、临高话三种话。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海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