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耒阳矿征办贪腐案55人涉案 领导层全部落马

2011年11月12日11:0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贪腐 耒阳市 涉案金额 煤车 领导层 协调关系 矿产品

耒阳矿产品税费征收管理办公室,简称耒阳矿征办。这个单位被人们称为"史上最肥的科级单位",两年间,上演了一场贪腐窝案。55人被立案调查,领导层全部落马。今年10月,法院对这一案件的部分涉案人员作出了一审判决。那么,窝案为什么会发生?人们从中又能看到什么呢?

监控设施形同虚设

在湖南省耒阳市矿产品税费征收管理办公室,记者首先看到了一个宣传板,上面展示的是矿征办新的领导班子成员,包括一名主任六名副主任,所有这些领导都是一年前调入矿征办的。而矿征办前任领导班子成员因涉嫌贪污受贿,已全部被执法部门收押。此外在办公楼内还到处张贴着反腐倡廉标牌,所有这一切都告诉人们这里曾经经历过的巨大震动。

耒阳矿产丰富,矿征办的主要职责就是统一征收全市煤炭产品的税费,这些钱每年要占到耒阳市财政收入的40%以上,而收钱的地点就是验票站点。其实耒阳市矿征办一直有着非常严密的防腐措施和监控手段,比如,各验票站点都设有监控装置,在监控室里收费人员的一举一动可以看得一清二楚。

耒阳市矿征办下设46个验票站点,每一个验票站都会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验票站工作的各个细节比如压磅称重、刷卡交费,都在矿征办监控范围内,据介绍监控设备是2007年4月份安装的。

非常巧合的是,耒阳市矿征办的集体贪贿窝案就是从2007年开始的。仅大市验票站一个站点,就私分应上缴国家税费120万4000元。令人不解的是这个验票站点的监控设施很完备,也一直在正常运行,那么验票站是怎么躲过全程监控疯狂敛财的呢?

大市验票站现任站长介绍,车辆进站后首先要做的就是进入地磅压磅称重量。

过往煤车司机在压磅称重后,收费员就会根据当前一吨煤应缴的税费,计算出煤车司机这次过站应该交的总数额,然后由他们划卡支付。

煤车司机缴费后,收费员会将磅单交给他们作为付费依据。而大市站前任站长黄利国,就是先从磅单上打起了歪主意。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