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渐成内幕交易主体 折射权钱合体腐败新动向

2011年10月28日10:0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内幕信息 公用科技 内幕交易罪 证监局 权钱 并处罚金 有期徒刑 证券账户 资本运作 明星

今天上午,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中山市原市长李启红等人内幕交易、泄露内幕、受贿案(案件版曾于今年4月8日以《中山市原市长李启红内幕交易案深层披露 “明星”市长背后暗藏家族商业帝国》为题对此案进行了详细报道)进行公开宣判,认定李启红犯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万元;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10万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万元、没收财产人民币10万元。

泄露内幕信息获利丰厚

广州中院经审理后查明:2006年年底,公用科技公司的控股股东公用集团公司筹备集团公司整体上市。2007年4月至5月,原系中山公用事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谭庆中筹划将公用集团公司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公用科技公司并实现公用集团整体上市。其间,谭庆中多次就此事向李启红作汇报,李启红表示支持。

同年6月11日,谭庆中又将此事向中山市委书记陈根楷作了汇报,陈根楷表示同意并让李启红具体负责此事。随后,谭庆中将已向陈根楷汇报的事告知原系中山公用事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的郑旭龄,并要求郑旭龄就上述重组事项草拟一份书面材料。后郑旭龄草拟了一份公用集团整体上市项目建议书,谭庆中于当月26日就该建议书正式向李启红作了汇报。同年7月3日,李启红、谭庆中、郑旭龄等人向中国证监会汇报了公用科技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并实现公用集团整体上市的工作情况。同日,公用科技公司发出公告,称公司近期讨论重大事项。次日,公用科技股票停牌。同月13日,公用科技公司作出关于换股吸收合并公用集团及定向增发收购乡镇供水资产初步方案,并以该初步方案致函中国证监会。同年8月20日,公用科技股票复牌,公用科技公司董事会向社会公开发布了关于换股吸收合并公用集团及定向增发收购乡镇供水资产的预案公告。

中国证监会对于“公用科技”(2008年该证券名称变更为“中山公用”)相关问题调查后认定,公用集团公司将其优质资产注入公用科技公司实现公用集团整体上市的预案在公开前属内幕信息。该内幕信息形成于2007年6月11日,内幕信息价格敏感期至2007年7月4日停牌止。

2007年6月,谭庆中向李启红汇报公用科技公司筹备资产重组事宜时提到公用科技股价会上涨,建议李启红让林永安(李启红丈夫)购买。同年6月中旬,谭庆中在办公室约见林永安,向其泄露有关公用科技公司资产重组的内幕信息,并建议其出资购买公用科技股票。同年6月下旬,李启红在家中向林小雁(李启红弟媳)泄露了上述内幕信息,并委托林小雁购买200万元的公用科技股票。随后,林小雁从林永安存款账户转出236.5万元,从李启明(林小雁丈夫)存款账户转出350万元,再集合其本人自有资金,筹集款项合计677.02万元,并借用其弟林伟成和同事刘赞雄的名义在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山营业部办理了证券交易开户手续,后分别转入林伟成账户400.02万元,转入刘赞雄账户277万元,让朋友关穗腾负责买卖公用科技股票。

2007年6月29日至7月3日期间,上述两个证券账户在公用科技股票停牌前累计买入公用科技股票89.68万股,买入资金669万余元,后于2007年9月18日至10月15日陆续卖出,账面收益1983万余元。

为应付中国证监会调查,掩盖林小雁等内幕交易的犯罪事实,李启明与林永安、林小雁等人商量规避调查事宜。2009年12月,中国证监会找到李启明调查林小雁等人买卖公用科技股票的情况,李启明得知林小雁买卖公用科技股票获利1000余万元。2010年4月初,李启明向林小雁提出转款1000万元至郭长祺的存款账户,用于收购建大电器工业(中山)有限公司20%的股权。随后,林小雁安排林伟成分3次转款共1000万元至郭长祺的存款账户。

接受请托9次受贿数十万

2006年至2010年,李启红利用担任中共中山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的职务便利,为梁某担任中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直机关工委书记等职务提供帮助,并接受梁某请托,多次批示中山市教育局为梁某顺利解决其子女及亲戚子女的入学问题,先后8次在家中共收受梁某贿送的现金港币40万元。

2009年6月至8月,李启红接受广东省中山丝绸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关某的请托,商请拱北海关副巡视员兼中山海关党委副书记梁某,为曾经受过海关行政处罚的该公司申请双A信用级别事项给予支持,并于同年9月,在家中收受关某贿送的现金10万元。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法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