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中山原女市长泄内幕交易 亲属炒股赚两千万

2011年10月28日08:5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公用科技 内幕信息 内幕交易罪 股票 炒股 并处罚金 有期徒刑 证监会 信息罪 存款账户

李启红受审



广东省中山市市委原副书记、原市长李启红因犯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和受贿罪,27日被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2000万元、没收财产10万元。其丈夫林永安、弟媳林小雁和弟弟李启明也同时被判刑。

重组市长具体负责

法院审理查明,2006年底,中山公用科技公司的控股股东公用集团公司筹备集团公司整体上市。2007年4月至5月,公用事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谭庆中筹划将公用集团公司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公用科技公司并实现公用集团整体上市。

其间,谭庆中多次向李启红汇报此事,得到李启红支持。2007年6月11日,谭庆中向当时的中山市委领导汇报了该计划,经市委领导同意,由李启红具体负责此事。按照谭庆中指示,中山公用事业集团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助理郑旭龄草拟了一份上市项目建议书,并向李启红作了正式汇报。

7月3日,李启红、谭庆中、郑旭龄等人向中国证监会汇报了公用科技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并实现公用集团整体上市的工作情况。公用科技公司当天发出公告,称公司近期讨论重大事项。次日,公用科技股票停牌。7月13日,公用科技公司作出换股吸收合并公用集团及定向增发收购乡镇供水资产的初步方案,并把初步方案致函中国证监会。8月20日,公用科技股票复牌,公用科技公司董事会向社会公开发布了换股吸收合并公用集团及定向增发收购乡镇供水资产的预案公告。

泄密收益两千万

中国证监会调查认定,2007年6月11日至2007年7月4日股票停牌为内幕信息价格敏感期。

2007年6月,谭庆中向李启红汇报公用科技公司筹备资产重组事宜时,提到公用科技股价会上涨,建议李启红让丈夫林永安购买。6月中旬,谭庆中在办公室约见林永安,向他泄露了公用科技公司资产重组的内幕信息,并建议其出资购买公用科技股票。6月下旬,李启红又在家中向弟媳林小雁泄露上述内幕信息,并委托她购买200万元的公用科技股票。随后,林小雁从林永安存款账户转出236.5万元,从李启明存款账户转出350万元,再集合其本人自有资金,筹集款项合计677.02万元,借用他人名义在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山营业部办理了证券交易开户手续,让朋友负责买卖公用科技股票。

2007年6月29日至7月3日,两个证券账户在公用科技股票停牌前累计买入公用科技股票89.68万股,买入资金6693262.37元,2007年9月18日至10月15日陆续卖出,账面收益19832350.52元。

规避购公司股权

为应付中国证监会调查,掩盖林小雁等内幕交易的犯罪事实,李启明与林永安、林小雁等人商量规避调查事宜。2009年12月,中国证监会找到李启明调查林小雁等人买卖公用科技股票的情况,李启明得知林小雁买卖公用科技股票获利1000多万元。2010年4月初,李启明向林小雁提出转款1000万元到别人的存款账户,用来收购建大电器工业(中山)有限公司20%的股权。林小雁安排弟弟林伟成办理了此事。

法院另查明,2006年至2010年,李启红利用担任中山市委副书记、市长的职务便利,为其他领导干部职务升迁、子女入学等方面提供帮助,先后收受贿赂港币40万元、人民币10万元。

处罚全都不放过

法院认为,李启红犯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和受贿罪,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2000万元、没收财产10万元。林小雁犯内幕交易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6个月,并处罚金1300万元。林永安犯内幕交易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并处罚金300万元。李启明犯洗钱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万元。郑旭龄犯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并处罚金2530万元。谭庆中犯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人民币700万元。其余被告分别被判处1年6个月至6年不等的有期徒刑。此外,追缴李启红等人的违法所得,予以没收。

据新华社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晨报